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35歲女吞膠囊只喝1口水 藥卡食道差點潰瘍穿孔

吞服藥物務必搭配足量溫開水,且應保持站姿或坐姿,以利藥物成功抵達胃部。圖/南投醫院提供
吞服藥物務必搭配足量溫開水,且應保持站姿或坐姿,以利藥物成功抵達胃部。圖/南投醫院提供

台中市一名林姓女子日前吞藥時僅喝1口水,感覺喉嚨卡卡,就寢時出現胸悶胸痛等症狀,且有食物卡住的異物感,但她沒理會,隔天症狀未解,就醫後才發現藥物卡在食道中處,幸好及時清除,否則卡太久恐造成潰瘍,甚至食道穿孔。

南投醫院指出,35歲林女因飽受青春痘困擾,赴門診就醫後,返家服藥時,僅喝了1口水就吞下膠囊藥物,結果覺得喉嚨卡卡,甚至晚上在床上平躺時,還出現胸悶、胸口痛等症狀,而且覺得胸口總有食物卡住的異物感,隔天起床仍未緩解。

林女因持續感到不適,因此至腸胃科門診就醫,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藥物正卡在食道中處,就怕卡太恐致潰瘍,甚至食道穿孔,協助清除食道中沾黏的藥物,而清除後,胸痛症狀明顯改善,再開立製酸胃乳供其服用,以利緩解症狀。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院長洪弘昌說,藥物卡在食道上引起潰瘍不少見,藥物卡在食道也是造成藥物性食道炎的主要原因,其中膠囊類藥物容易黏著在食道壁上,四環黴素等抗生素、鐵劑、阿斯匹靈等止痛藥也易導致食道發炎或受損。

而吞服藥物時務必搭配足量溫開水,減少藥物卡在食道傷害黏膜,並避免立刻躺下休息,應保持站姿或坐姿,以利藥物成功抵達胃部;南投醫院也呼籲,服藥後若出現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預防藥物性食道炎的發生。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藥物性食道炎受傷位置。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藥物性食道炎受傷位置。圖/南投醫院提供

胸悶 胸痛 吃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