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喝山泉腹瀉發燒 生飲惹禍

中部水荒,不少人習慣開車到山區汲取山泉水返家飲用,但有人喝下山泉水後,隔天開始出現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赴醫檢查才發現為阿米巴性痢疾併肝膿瘍所致,經抗生素治療約2個月才痊癒。醫師提醒,山泉水務必煮沸後才能飲用。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政國說,山泉水喝起來甘甜,許多民眾至山區也不禁掬一把山泉水解渴。一名患者登山口渴且疲憊,便直接生飲山泉水,到家後立刻腹瀉、高燒不退,竟是感染阿米巴原蟲。

他說,由於山泉水微生物偏多,且可能遭受動物排泄物汙染,常見為志賀氏菌、大腸桿菌、鉤端螺旋體菌、阿米巴原蟲等菌種,會使患者出現腹瀉、嘔吐、發燒、貧血等症狀,嚴重時更可能造成血便、腎衰竭等。

陳政國說,腸道寄生蟲感染途徑主要為經口食入,如生吃、生飲、飯前便後不洗手。過去也曾遇過患者在山區剝橘子前,用山泉水洗手,不慎吃下鉤狀螺旋體菌,返家出現發燒、血尿,最後演變為肝腎衰竭,經緊急洗腎、輸血治療才搶回一命。

發燒 腹瀉 大腸桿菌 腎衰竭 腹痛 肝膿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