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子痛掛急診我該跟醫師怎麼說?十大重點訊息幫助醫師快速判斷

健康醫療網

肚子痛、腹痛示意圖。ingimage
肚子痛、腹痛示意圖。ingimage

「醫師,我肚子痛是怎麼了?」臺北榮民總醫院李偉強醫師表示,肚子痛原因很多,會發生在任何年齡及任何時間,不能單以時間區分,提醒民眾有肚子痛時,提供正確訊息很重要,醫師才能給予精準地判斷,儘速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半夜肚子痛怎麼辦 整理十大重點訊息

李偉強醫師表示,半夜最常見的腹痛急性腸胃炎、消化性潰瘍及胃食道逆流等,另會依據腹痛部位判定其它的可能病因,不過肚子痛原因很多,必須要將相關合併症狀一起整理,提供給醫師參考。

以下為李醫師提供的就醫指南,幫助你與醫師有效溝通:

1.【起始時間】-疼痛大約開始時間,愈精確愈好。

2.【疼痛頻率】-突然痛 VS 漸進式(慢慢痛起來)

3.【持續多久】-連續性VS 斷斷續續

4.【疼痛部位】-固定明確VS廣泛不明確。可以明確指出疼痛位置,多半是腹膜性疼痛,如急性胃炎、胃食道逆流、膽囊炎等;如果是內臟型的疼痛,疼痛常含蓋整個腹部,一般較難指出確切部位。

5.【疼痛性質】-悶痛、抽痛、絞痛等

6.【嚴重度】-疼痛是「主觀感覺」,相同的疼痛可能每個人感覺是不一樣的,盡量將疼痛的感覺表達給醫師,說明到底有多痛?

7.【增加或緩解因素】-告訴醫師什麼樣的因素會增加或緩解疼痛?例如:腹膜性疼痛很容易因為咳嗽或者移動而加重,有些疼痛則會在「彎腰或者抱軀」會緩解,有些潰瘍性的疼痛「吃東西」反而會加重疼痛。

8.【合併症狀】-除了肚子痛,同時還有哪些不舒服?是否伴隨噁心、嘔吐、冒冷汗、大小便顏色、吐血、解黑便、紅色血便、拉肚子、血尿、發燒等,提供醫師參考。

9.【進食內容】-特別是半夜疼痛需要回憶一下白天、中餐、晚餐及宵夜的內容,因為食物是造成半夜肚子痛的重要因素,在家中或外食是否有煮熟,有沒有海鮮、生食、喝酒等飲食,一起吃的人有沒有類似的痛?

10.【其他因素】-過去手術史、其他病史、過敏反應、服用藥物、家族史、最近的旅遊、是否有接觸其他的人或者是動物、職業等。

李偉強醫師提醒,病人能夠提供醫師愈多正確訊息,就愈能協助醫師做及時正確的診斷,也可減少非必要的檢查,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肚子痛 胃食道逆流 急性腸胃炎 腹痛 急性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