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抗體消失補打疫苗? 許金川:腹部超音波更重要

B肝疫苗接種幾年後,約幾成的人抗體消失,假如遇到B型肝炎感染,將自行產生抗體,不用擔心。圖/123RF
B肝疫苗接種幾年後,約幾成的人抗體消失,假如遇到B型肝炎感染,將自行產生抗體,不用擔心。圖/123RF

港星吳孟達日前肝癌去逝,而B型肝炎為肝癌重要危險因子之一,每年國中一年級學生接受體檢,總有不少人B型肝炎抗體消失,到底要不要補打一針?醫界意見分歧,讓家長很困擾,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認為,做腹部超音波比補打一針更重要。

陳小姐的孩子正是國一新生,B肝抗體檢驗結果為陰性,開學前,她帶著孩子就醫複檢,但醫師表示,孩子體內還有抗體,不用緊張,也不用再補打疫苗。

她說,問了其他家長,醫師處理狀況截然不同,部分B肝抗體陰性的小孩必須要求補打一劑疫苗,等過段時間再去採檢B型肝炎抗體,確認抗體還在不在。

陳小姐也查了衛福部官網QA,答案是「B型肝炎感染高危險群可自費追加1針疫苗,但一般民眾如依時程完成B型肝炎疫苗接種,檢驗為表面抗體陰性,無需再追加接種疫苗。」

由於醫界意見分歧,沒有標準答案,這令陳小姐相當擔憂,小孩並未補打疫苗,怕成了漏網之魚,陷於高風險之中。

許金川醫師說,「這是個老問題了,要不要補打一針見仁見智,媽媽如果很緊張就帶孩子去補打一針,沒有標準答案。」

許金川指出,台灣是全球最早針對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的國家,民國75年7月之後出生的人全面施打,臨床觀察,接種5年10年後,約幾成的人抗體消失,但也有研究發現,雖測不到抗體,但淋巴球記憶還在,假如遇到B型肝炎感染,將自行產生抗體,不用擔心。

許金川說,目前全國約有一百多萬B肝帶原者,以民國75年前出生,35歲以上未打過B肝者為主,因為抽血篩檢,也不一定能及早發現肝癌,建議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B型肝炎 抗體 腹部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