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拉肚子變瘦是因排掉宿便?醫:當心「代誌大條」

想要防範急性腸胃炎,建議最好勤洗手。本報資料照片
想要防範急性腸胃炎,建議最好勤洗手。本報資料照片
● 急性腸胃炎後體重減輕,恐是發炎性大腸炎上身

● 細菌性急性腹瀉造成水瀉,體脂肪、蛋白質不受影響

● 避免腸胃炎影響生活,勤洗手避免細菌、病毒

連上牌桌三天,20多歲的小華(化名)熬夜熬到雙眼掛上熊貓眼,準備迎戰第四天時,凶猛的急性腸胃炎上門,只要一起身就得立刻跑廁所,原本的聚會統統取消,年假後半段都在床上躺著,不得動彈。她心想,既然嚴重腹瀉,年後應稍微減重,可亮麗重回職場,沒想到站上體重計,竟完全沒有變化。

醫師:腹瀉變瘦 錯誤觀念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健康管理部主任朱光恩表示,許多人以為腹瀉會使體重減輕,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若是急性腹瀉卻造成體重減輕,反而「代誌大條」,不僅要擔心可能非單純的急性腸胃炎,而是較為嚴重的發炎性腸胃炎,還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所致。

急性腸胃炎 排掉的是水分

朱光恩解釋,急性腸胃炎大多一到二天症狀就會趨緩,患者僅需要讓腸胃道休息一天,不要再進食,大多可以不藥而癒,急性腸胃炎的腹瀉表現,常會讓人誤以為排掉長期堆積在體內的宿便等,以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實際上,體重要出現變化仍與體脂肪有關,急性腸胃炎排掉的頂多是水分,不足以撼動體重。

腹瀉1周掉2公斤 提高警覺

朱光恩指出,若導致腹瀉的原因不是細菌或是病毒,而發炎性疾病,如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就可能會讓體脂肪流失,這類腹瀉會長達二周以上,屬於反覆性腹瀉,腸道發炎使蛋白質流失。提醒要特別留意,若是不斷腹瀉後,體重一周內減少超過2公斤,就必須提高警覺,恐怕不是單純的急性腸胃炎。

想要防範急性腸胃炎,最好「勤洗手」,即可避免罹患細菌性或是病毒性腸胃炎。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是在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3月之間,以輪狀病毒、諾羅病毒、腺病毒為主。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的監測,今年第五周(1月31日至2月6日)急診急性腹瀉就診達4819人次,較2018至2020年同期為低。朱光恩表示,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因急性腹瀉送急診的人數也大幅變少。

腸胃炎飲食守則

●吃乾飯勝於吃粥

米飯熬久會出現酵素反而容易刺激腸胃蠕動

●吃蘋果別削皮

蘋果皮是天然止瀉劑,腸胃炎期間可吃適量

●溫開水配鹽巴

添加鹽巴的水可協助補充電解質

●溫水+運動飲料

溫水與運動飲料各半,可補充腹瀉後流失電解質

●避免喝奶製品

奶製品易刺激腸胃道,且容易脹氣不利於恢復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胃腸肝膽主治醫師朱光恩

製表/陳雨鑫

急性腸胃炎 腹瀉 補充水分 潰瘍性大腸炎 克隆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