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天放幾次屁正常?胃腸科醫師:不放屁才要當心!5建議觀察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行為,完全沒有放屁就要當心,可能腸道阻塞,要趕快就醫治療。圖/123RF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行為,完全沒有放屁就要當心,可能腸道阻塞,要趕快就醫治療。圖/123RF

●胃脹氣症狀:常放響屁、臭屁、飯後連續打嗝

●響屁族要少吃產氣食物、少喝碳酸飲料、吃飯細嚼慢嚥

●易脹氣族群:飲食習慣不良、便祕、乳糖不耐症或臥病在床的人

許多人的生活飽受胃脹氣困擾,時常響屁、臭屁放不停,常在酒足飯飽後連續打嗝,這可能是腸胃道健康亮紅燈的警訊。胃腸科醫師提醒,要留意發生的原因,並且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腸健胃妙方,才能讓生活不生「氣」。

連連放響屁 少吃產氣食物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行為,完全沒有放屁就要當心,可能腸道阻塞或是腸蠕動消失。台南市安南醫院副院長、胃腸專科醫師許秉毅表示,正常人平均每天放屁五到十次,約排出500毫升左右的氣體。當屁量多於平常時,可能是有消化不良、乳糖不耐症、慢性胰臟炎、膽汁不足、腸胃炎等疾病;但如果無屁放出並伴隨有劇烈的腸絞痛,注意可能有腸阻塞,要趕快就醫治療。

對於放屁連連的「響屁族」,許秉毅建議,少吃豆類、花生、地瓜、高麗菜等產氣食物;少喝汽水、啤酒等含碳酸飲料,以避免「吞吃」大量氣體;吃飯要細嚼慢嚥,不要狼吞虎嚥,以促進唾液分泌,幫助消化;可以吃益生菌或喝優酪乳,來增加腸道內益菌,減少產氣菌的生長。此外,要留意喝牛奶後,肚子會不會發脹,放屁不斷,若有此情形,可能是有「乳糖不耐症」,應避免喝牛奶及吃乳製品。

建生理時鐘 一股作氣放屁

至於飽受「臭屁」所苦的人,許秉毅提醒,要少吃蛋、肉類、起司、花椰菜、甘藍菜、啤酒等含有「硫化物」的食品;大蒜、洋蔥、韭菜、柚子、榴槤等味道較重的食物也要少吃,因為這些食物在經腸胃道消化代謝後,所產生的殘渣會充斥著難聞的臭味。

許秉毅認為,常放屁的人應在每天早上出門前及午休時,固定去蹲廁所,訓練自己的腸道及肛門擴約肌,建立放屁的生理時鐘,而能適時地「一股作氣」將屁放出來。

打嗝逾兩天 找醫生檢查

經常性打嗝也是疾病信號?許秉毅指出,打嗝是身體的一種生理反應,當胃吃得太撐或橫膈膜受到刺激,就會將訊息傳至腦幹,誘發打嗝。一般打嗝只會維持一段短時間,有時也可能長達數小時不等,如果打嗝超過兩天以上,最好能就醫檢查,找出原因。過去曾有肝癌、胃癌及胰臟癌病患,因腫瘤頂到橫膈膜,而連續打嗝48小時以上。

脹氣是十分常見的胃腸問題,主要是因產氣太多或胃腸蠕動過慢所引起。許秉毅說,飲食習慣不良、便祕、乳糖不耐症或臥病在床的人,特別容易脹氣。

有「一肚子氣」的人,建議少吃產氣性食物,要多運動及散步,以活絡消化系統,喚醒腸胃道的功能。

為什麼會放屁?

當食物進入口腔時,經過咀嚼後變成小顆粒進入食道,再傳送到胃部;胃部將食物充分研磨並初步分解蛋白質後,將其送入小腸;食物在小腸被充分消化吸收後,剩下的食物殘渣會被送入大腸。

大腸可將食物殘渣所含的水分作適度吸收,而後將糞便自肛門排出;大腸內有許多腸內菌,以食物殘渣為食,會分解殘渣產生氣體,如果這些氣體往下自肛門排出,便會發生「放屁」的生理現象。

放屁 打嗝 脹氣 腸阻塞 腸絞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