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莉莎莎「喝油排膽結石」 醫:從未看過病人試完見效

愛莉莎莎拍片道歉。 圖/擷自Youtube
愛莉莎莎拍片道歉。 圖/擷自Youtube

人氣百萬YouTuber「愛莉莎莎」因為「喝橄欖油排膽結石」民俗療法,槓上台大兒科醫師「蒼藍鴿」。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健康管理部主任朱光恩表示,診間看過很多誤信偏方喝油、喝蘋果汁的病患,「但20年來沒有任何看過病人試完有用的」。

朱光恩說,診間的病人十個裡面至少有兩、三個會信偏方,說喝油、喝蘋果汁可以排石頭,而不願意開刀。但往往試了一年偏方,最後還是回來就醫,腹部超音波一掃,不但膽結石變大還變多。

朱光恩表示,膽結石是很普遍的問題,形成原因主要是體質問題,女性發生率較男性高,其中以中年女性較多。另外,如地中海貧血等因溶血問題,或是飲食喜歡吃油膩食物,也較容易導致膽結石。

他說,通常膽結石患者因為膽汁分泌不好,常見症狀是吃完飯會肚子脹氣,消化不好等,若這樣的問題只是一、兩次,應無大礙;但如果一吃就不舒服,就要考慮是否有膽結石,建議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一旦檢查出有膽結石,不一定要切除膽囊,有些患者寧願和平共處,有疼痛再說;另一些患者則採取積極治療,進行膽囊切除。

但膽囊不切除,可能會造成急性膽囊炎,引發劇烈疼痛,等於是忍受不定時的未爆彈;或可能因為結石不停摩擦膽囊,造成慢性發炎,也較容易有癌症產生。

另外,如果結石不小心卡住膽管,也會形成黃疸,導致肝指數跟著異常。因此如果出現黃疸,就一定要馬上處理;除了切除膽囊,還必須做膽管鏡,把卡住膽管的石頭拿掉。

因此朱光恩建議,膽結石要根治,最好的辦法便是開刀將膽囊拿掉。過去拿掉膽囊需要剖腹,手術較困難、危險,需要七到十天的恢復期;但現在醫學技術進步,以腹腔鏡進行膽囊切除術只是小手術,開完刀後三天就可以回家。

但有些病患會擔心沒有膽囊會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朱光恩解釋,不論有沒有膽囊都不會影響健康,膽囊只是儲存膽汁的小倉庫,但膽管也能幫忙儲存一些膽汁,所以不會有太大影響。

至於許多偏方說喝油可以排膽結石,朱光恩說,這可能是油與體內的食物結合,不是真的石頭。

而除了沒有醫學證實外,吃太多油膩食物需要更多膽汁分泌幫助消化,反而會刺激膽囊,造成更劇烈的疼痛。因此如果選擇不手術,要與結石和平共處的病患,千萬不能吃太油膩的食物,以免疼痛發作,「比生小孩還難受」。

膽結石 膽囊炎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