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醫病天地/冬季好發腸胃炎 避免生食

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余青殷指出,冬天是腸胃疾病的好發季節。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余青殷指出,冬天是腸胃疾病的好發季節。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寒流接二連三,除了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腸胃不適就醫的人數也增多。聯新國際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余青殷指出,冬天是腸胃疾病好發季節,主要是消化道潰瘍發炎惡化或是吃到不潔食品感染。

40多歲林先生因為排便黑色,以為是痔瘡便祕,到醫院檢查照胃鏡,發現是胃潰瘍出血造成。經內視鏡止血治療,復元情況良好。

余青殷指出,如果原本就有幽門桿菌感染或消炎止痛藥吃太多而有潰瘍,加上天冷,吃太熱太燙、吃太多太飽或是辛辣食物、薑母鴨燥熱補湯、飲酒過量,可能誘發或加重潰瘍惡化,引起消化道出血、穿孔。如果出現腹痛、解黑便、暈眩、血壓低等不適症狀,都應盡速就醫治療。

除潰瘍發炎腸胃不適,余青殷提醒,別以為只有夏天才會吃壞肚子,冬天冷反而容易疏忽對食物保存警覺,認為食物久放室內不會壞,吃到沒煮熟、不新鮮或不潔生食,都可能感染腸胃炎

他建議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特別是海鮮、肉類、蛋類等,並且注意食材的新鮮與衛生。菜餚最好盡快吃完,減少隔餐食用,而且必須放入冰箱保鮮,不可只擺在室溫。

感染性腸胃炎可能出現腹痛、發燒、畏寒、惡心、嘔吐、腹瀉、脫水、全身無力等症狀。如果上吐下瀉,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與水分,避免脫水,身體不適如果持續或惡化,就應該到醫院治療。

腸胃炎 消化道出血 生食 脫水 上吐下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