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右上側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小心罹患膽管癌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余承儒指出,阻塞性黃疸除常見的膽管結石外,惡性腫瘤也是原因之一。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余承儒指出,阻塞性黃疸除常見的膽管結石外,惡性腫瘤也是原因之一。圖/長安醫院提供

1名44歲女子近來經常右上側腹痛,且食慾不振、體重明顯減輕,醫師檢查發現她的黃疸指數偏高,兩側肝內膽管擴張、膽道末端有0.8公分狹窄,原本初步診斷是阻塞性黃疸,於是替她植入膽道支架,引流膽汁,後來又經內視鏡膽道內病兆切片,查出她罹患了膽管癌;經外科切除腫瘤,目前接受化療中。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余承儒上午指出,阻塞性黃疸除常見的膽管結石外,惡性腫瘤也是原因之一。膽管癌早期不易發現,取得組織確認也不易,過去通常需由外科醫師手術確診,現在則可透過ERCP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將切片夾經由內視鏡伸進膽管裡腫瘤取樣做確診。

他說,膽管癌是一種從膽管上皮細胞長出來的惡性腫瘤,是除肝癌外,第二常見的肝膽惡性腫瘤。一般來說,膽管癌少見於年輕病患,被確診的患者大都是60~70歲的人,且男性略多於女性,這名女性算是罕見病例。

余承儒說,大部分膽管癌並無明顯成因,但一些造成膽管慢性發炎的疾病,如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膽道寄生蟲感染的病患,或是有纖維多囊腫肝疾病患者,都比一般人更容易產生膽管癌。另外如膽管結石或先天膽道異常,或是發炎性腸炎患者,也被認為是產生膽管癌的危險因子。

他提醒,一般只有出現在肝門或總膽管附近的膽管癌,才會因為膽管阻塞而造成皮膚癢、黃疸、眼睛泛黃及小便呈茶褐色等症狀,比較容易被診斷出來。但大部分出現在肝臟裡面的膽管癌,症狀並不明顯。民眾一旦出現右上側腹痛,或噁心、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不特定症狀時,要盡早就醫檢查,有可能是膽管癌的初期徵兆,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惡性腫瘤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