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上背痛竟是胃炎轉移 醫師籲及早就醫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明,「轉移痛」經常被誤認為是肌肉痠痛。(photo by楊澍/台灣醒報)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明,「轉移痛」經常被誤認為是肌肉痠痛。(photo by楊澍/台灣醒報)

別以為上背、肩膀疼痛,都是肌肉痠痛,有可能是消化器官出問題的「轉移痛」。一名40多歲的張先生,這半年來總覺得上背部肩胛骨隱隱作痛,但因為沒有外傷或運動傷害的病史,疼痛感也不會隨著背部伸展缓和或加重,所以不以為意;直到做了健康檢查後,才發現竟是慢性胃炎。

消化器官「轉移痛」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張先生的情形是發生了胃的轉移痛,由於胃的神經跟上背部神經有所重疊。雖然大部分胃病是以上腹痛為主,但有時胃的問題也會引起上背疼痛,甚至比上腹痛的近狀還要明顯。

這種胃的轉移痛不會因壓到背部某一點而特別痛,但有時會因為飲食如:喝咖啡、喝酒而更嚴重。康本初說,其他消化器官也有類似的轉移痛,如:膽囊的轉移痛可能導致右邊肩膀痛、胰臟的轉移痛也可能導致上背疼痛。

轉移痛與肌肉疼痛有何不同?康本初解釋,轉移痛在經過休息,服用止痛藥後通常不會有明顯改善,且都為悶痛按。若是肌肉疫痛,在復健伸展、適度体息後會有改善,按壓疼痛位置時感覺疼痛會加劇,放開後緩解。

拖延就醫恐成胃癌

康本初提到,胃炎症狀並不明顯,通常只有上腹不適,腹服,噁心等感覺,一般民眾多數不太在意。若還是持續接觸危險因子,如菸酒,高鹽,醃漬飲食等等,或是持續幽門桿菌感染,就有可能引發胃癌。治療方面以藥物治療為主,並配合生活習慣調整,飲食避免高鹽,醃漬飲食;戒於、戒酒;避免暴飲暴食,進食時放鬆心情。

康本初醫師提醒,當出現上背痛,在復健伸展,適度休息後一直沒有改善,或是同時有胃炎相關症狀,有可能是胃炎引起,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慢性胃炎 肌肉痠痛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