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國內腹瀉疫情上升…不想烙賽變中秋烤肉結尾 記下這些事

近期國內腹瀉疫情上升,中秋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民眾與親友烤肉、聚餐,注意飲食安全,避免生食生飲,應將生熟食分開處理,澈底烤熟或煮熟後再食用。記者陳婕翎/攝影
近期國內腹瀉疫情上升,中秋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民眾與親友烤肉、聚餐,注意飲食安全,避免生食生飲,應將生熟食分開處理,澈底烤熟或煮熟後再食用。記者陳婕翎/攝影

近期國內腹瀉疫情上升,中秋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民眾與親友烤肉、聚餐,注意飲食安全,避免生食生飲,應將生熟食分開處理,澈底烤熟或煮熟後再食用,並落實正確勤洗手、有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以降低腸道傳染病感染或傳播的風險。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今在例行疫報中表示,據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周門急診腹瀉就診累計113361人次,近幾週呈上升趨勢;往年中秋節當週及後一週出現腹瀉就診人次上升。

全國近四周共接獲58起腹瀉群聚通報,高於2018至2019年同期38及37起通報,其中24起檢出陽性,以餐飲旅宿業10起及校園群聚8起為多;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共19起。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群聚部分可能與準備料理者疏忽有關,但陽性個案數僅比去年多兩件。

疾管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腹瀉最主要原因是接觸遭污染食物,但也有部分感染原因為接觸感染者。每年國人多以烤肉的方式度過中秋佳節,若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以低溫保存,或未澈底煮熟至中心溫度超過70℃再食用,容易引發腹瀉等腸道傳染病。

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類,可能會有沙門氏菌感染的風險。另外,由於貝類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若生食受污染水域生產的貝類,容易感染到多種致病原,如諾羅病毒、腸炎弧菌、霍亂弧菌等而造成腹瀉,其中諾羅病毒具有高傳播力,人口密集處易引起大規模感染。

林詠青指出,腸胃炎主要症狀有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有發燒、胃痛、噁心等症狀,或類流感症狀。患者會因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的致病菌,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影響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通常症狀會持續1至10天。

民眾中秋節不論聚餐或烤肉,應確保食材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食材,並以肥皂勤洗手。民眾如有疑似症狀,應避免處理食材,儘速就醫在家休息,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如需外出者,應佩戴口罩,並做好手部衛生,避免傳染給他人。

林詠青也呼籲,旅宿、餐飲業者應加強環境衛生管理,有症狀的員工應停止處理食物,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上班,以確保其他員工及顧客健康。

諾羅病毒 腹瀉 烤肉 腸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