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天排便才正常? 中醫依體質不同將便秘分5大類型

NOW健康

▲纖維攝取不足、腸道蠕動不正常、生活壓力太大、缺乏運動、水分油脂攝取不夠等,都是導致便秘的原因。(圖/NOW健康製作)
▲纖維攝取不足、腸道蠕動不正常、生活壓力太大、缺乏運動、水分油脂攝取不夠等,都是導致便秘的原因。(圖/NOW健康製作)

現代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經常外食、久坐及缺乏運動,因此便秘成為本國國民的通病。糞便中含有許多毒素,如果沒有排乾淨而長期累積在體內,就會影響身體健康。中醫師楊珮瑄表示,大部份的患者對於改善便秘有著不少迷思,認為只要多喝水、多吃青菜就能改善,其實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需找出原因,並配合體質對症下藥調理,才能達到好效果。

中醫師楊珮瑄列舉了一些常見的迷思,像是許多人認為沒有每天排便就是便秘,一般而言,正常排便的頻率約在每日3次到每周3次之間,便秘是指排便次數過少,以及因糞便太乾太硬,導致排便不順或難以排出的狀況。

另外也有不少患者詢問,是否多吃蔬果就能改善便秘?如果是因為食物纖維攝取量不足造成的便秘,那藉由增加蔬果攝取量,就有可能改善;但若是腸道蠕動變慢導致的便秘,多吃蔬果反倒可能引起腹脹等症狀。

楊珮瑄進一步說明,纖維攝取不足、腸道蠕動不正常、生活壓力太大、缺乏運動、水分油脂攝取不夠等,都是導致便秘的原因,因此無法用同樣的飲食來解決。

楊珮瑄表示,便秘的症狀在中醫診斷上大致可分為5型:熱秘型、氣滯型、氣虛型、血虛型、冷秘型。各種體質對應的類型不同,但不論是哪1種,基本可盡量避免油炸、辛辣、刺激性、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生冷的食物,改善的方式除了透過飲食控制,配合中醫調理能夠達到更好的效果。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