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打嗝逾30分不止 應就醫檢查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近來經常打嗝,連有時跟朋友講話都會一直打嗝、非常尷尬,請問要如何才能減少打嗝頻率?若是打嗝,喝水、吞飯有助停止打嗝嗎?

(新北市,上班族)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姚建安答:

要分辨打嗝原因,可先觀察打嗝所產生的氣味,若打嗝氣味屬於酸酸的,可能是胃酸太多造成,例如胃發炎、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若氣味偏臭,則可能是腸胃道不通暢或蠕動不正常、便祕太久,有些很嚴重的患者,甚至會出現類似糞便的氣味,這代表腸子已經塞得很嚴重,有上述情況均應先就醫檢查。

此外,若打嗝時出現食物的味道,且是在飯後一到三小時內打嗝,可能是喝了汽水,或是吃太多糯米、麵包、饅頭等容易脹氣的食物,因為腸道內積了太多氣體,壓迫到橫膈膜,橫膈膜上面的橫膈神經影響喉返神經,才會出現打嗝症狀。

若打嗝是因食物引起,建議可以先喝些水,另外,可以用湯匙前端包覆紗布或壓舌板,輕壓打嗝者的咽喉壁,這些方法主要是在壓制神經,大約幾秒後就不會再繼續打嗝。

如果30分鐘內不停打嗝,就要特別注意,趕緊就醫檢查;一般飯後產生的打嗝症狀,等消化、脹氣緩解後,就會慢慢好轉。

也提醒最好不要一下子吃太多的糯米、饅頭、麵包等發酵食物,平時吃飽飯後,不要一直坐著,可以起身或在室內走一走,有助於幫助食物消化,改善飯後打嗝問題。

【2014/10/26 聯合晚報】

糯米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