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運動促腸蠕動 少碰敏感食物

【聯合晚報╱黃玉芳】

 

反覆發作的腸躁症令不少人苦惱,醫師表示,腸躁症發生率約一成,臨床發現,患者常對乳製品、麵粉製品不適應;醫師建議,當確認為腸躁症不要急著用藥,可先從改變生活作息做起,多運動促進腸胃正常蠕動,並且記錄腸躁症發作時的症狀,替腸胃寫日記,少碰會讓腸胃敏感的食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藍鴻杰指出,腸躁症是一種反覆性的腹痛、腹部不適,合併改變大便習慣或狀態的症候群;這類病患的腸道往往是「功能」異常,而非「結構」病變,因此即使安排許多消化道檢查,卻找不出任何異常。

藍鴻杰指出,若過去的3個月內,每個月至少發作超過3天,症狀持續超過6個月,或是出現上廁所時即使非常用力,大便仍有解不乾淨的感覺,且出現脹氣、大便帶著黏液、排便時非常緊急等,就可能是腸躁症。

引起腸躁症的原因,包括腸道蠕動不協調、內臟神經過度敏感、腸道內的「好菌」和「壞菌」比例失衡、大腦與腸道間的交互影響,治療起來格外需要耐心。

藍鴻杰說,腸躁症患者強烈建議要養成運動習慣,他觀察多數的腸躁症患者都沒有運動,適度運動可以幫助腸道回復正常功能,改善腸躁症症狀。

此外,腸躁症的患者腸胃常比較敏感,除了冰的、辣的很容易讓腸胃不適,藍鴻杰說,患者也常需避開乳製品或麵包、餅乾等麵粉製品。

他建議病患,可幫自己的腸子「寫日記」,記錄腸躁症發作日期、頻率、疼痛或不適程度、當時糞便狀態、吃過的東西,經由食物紀錄可讓自己發現哪些是適合的食物,哪些碰不得。

當這些方式仍然不能有效改善症狀時,就需要藥物治療,但可能需要多次就醫諮詢,才能得到最理想的控制方式。腸躁症雖然很普遍,但藍鴻杰說,病患若出現體重減輕、血便、持續性的腹部疼痛或貧血等狀況,就可能有腫瘤或腸炎,一定要盡快就醫。

【2014/10/19 聯合晚報】

腸躁症 運動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