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照胃鏡減少不適感!麻醉之外 可適當用止痛藥

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謝毓錫團隊日前研究發現,止痛藥能減少病人照胃鏡時的不適。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謝毓錫團隊日前研究發現,止痛藥能減少病人照胃鏡時的不適。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謝毓錫日前針對110名曾做過胃鏡且有不舒服經驗的患者做研究,探討除了接受麻醉,是否還有其他選擇可降低胃鏡檢查的不適感,研究結果顯示,給予少量止痛藥肌肉注射,能減少病人不適。

謝毓錫團隊研究結果顯示,接受止痛藥物的患者可顯著減少內視鏡通過喉嚨時的不舒服,檢查過程中患者的心跳、血壓因不舒服而上升的程度較少,顯示對患者心肺壓力也較小,執行檢查醫師對檢查過程也較為滿意,因為患者不會反胃導致胃收縮,提升檢查品質。

謝毓錫表示,西方國家胃鏡檢查多是麻醉進行,但在臺灣及其他亞洲國家,胃鏡大部分是在沒有麻醉的情形下進行,雖有一部分病人可輕鬆完成檢查,但有約4成病人卻覺得很不舒服,會因害怕檢查出現強烈的嘔吐反射反應,甚至因此無法完成檢查或拒絕後續的追蹤,影響到病情的診斷及治療。

但有研究指出,有一半以上的胃鏡併發症是與麻醉有關,表示麻醉會增加胃鏡併發症風險,為尋求更好的解決方式,謝毓錫與團隊進行隨機對照研究,收集110位做胃鏡較敏感的患者,由電腦隨機分成2組,每組人數55人,一組接受安慰劑,另一組接受止痛藥物。

謝毓錫表示,止痛藥除了止痛,也有鎮定及抑制嘔吐反射的作用,研究結果已發表於聯合歐洲腸胃科雜誌(United European Gastroenterology Journal),希望透過研究結果,讓害怕做胃鏡檢查的患者,有多一種選擇,增加做胃鏡的意願,才不至於耽誤病情。

胃鏡 止痛藥 安慰劑 反胃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