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安倍請辭/潰瘍性結腸炎男性好發 壓力、高油鹽飲食均可能誘發

【2020/08/28編註】

日本NHK於28日報導,首相安倍晉三為避免宿疾惡化干擾國家大政,已決定辭職。而NHK報導指的安部宿疾即是潰瘍性結腸炎。

這波疫情影響深遠,考驗人性,更考驗著健康。最近一名40多歲患者,因應兩岸防疫措施,回台過年後,無法回到蘇州廠房,強迫放了兩個多月的無薪假,原本小別勝新婚,但這次回台時間較長,反而常與妻子起衝突。

日前孩子又生病,該名患者身心俱疲,壓力沉重,每一兩個小時就腹瀉一次,且拉出鮮血,其中夾雜血塊,才一兩天就因嚴重失血,整個人虛脫暴瘦,因此前來就醫,確診為潰瘍性結腸炎。

潰瘍性結腸炎屬於發炎性腸道疾病,與先天遺傳因素及後天環境因素息息相關。男性、年輕、抽菸、高油高糖高鹽飲食、壓力,均可能誘發疾病產生。

潰瘍性結腸炎的輕症患者,在年輕時常以糞便略有黏液或帶血表現,壓力大時偶有腹痛,因而常被誤判為腸躁症,因此未接受進一步確診。隨著年紀漸長、飲食作息不正常、當生活出現壓力,身心難以負荷,容易引發嚴重腹痛腹瀉、血便,如果再度延誤確診或是治療,甚至需要切除大腸。

治療方面,輕症患者以5-ASA藥物為主,中重度患者可能會升階為免疫調節劑或類固醇治療;但類固醇容易出現月亮臉、水牛肩等,有些人出現心悸、失眠,甚至情緒不穩,經常為了小事而暴怒。況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險峻,類固醇使用統計學上會增加死亡率。

最近7年,健保開放潰瘍性結腸炎與克隆氏症患者可申請使用生物製劑。以該名患者為例,因為無法耐受類固醇副作用,在醫師建議下,使用生物製劑,但一個月12萬元藥費,負擔沉重,所幸日前通過健保審核給付藥費。目前症狀控制良好,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發炎性腸道疾病為一種腸胃道的慢性發炎疾病,一旦有上述症狀,不應掉以輕心,及早尋求專家的協助,正確診斷,積極治療,便有機會一生與此疾病和平共處,擁有美好人生。

發炎性腸道疾病 壓力大 潰瘍性結腸炎 腸躁症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