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每個人身上都有不用擔心?醫師告訴你良性腫瘤是什麼

即使切除瘜肉,但若不改善飲食習慣,瘜肉當然會再復發。
即使切除瘜肉,但若不改善飲食習慣,瘜肉當然會再復發。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聯經出版《斷食3天,讓好菌增加的護腸救命全書》,作者李松珠】

不久前,我認識的一對居住在美國的夫妻回到韓國。美國的醫療費用出了名的昂貴,檢查費用也很高,如果想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會帶來很大的經濟壓力。所以不少人會特地為了做健康檢查回國,一方面可以探望好久沒見的親戚,還能接受健康檢查,可說是趟一石二鳥的旅行。

這對夫妻雖然不是為了健康檢查回國,但也在親友建議下接受了健檢。做檢查時他們並不擔心,先生的肚子雖然有點大,但體重還在標準範圍內,整體來說感覺是健康的。血液檢驗結果也很不錯,所有的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但超音波與內視鏡的檢查結果,卻相當令人意外。先生的胃和大腸裡有許多瘜肉,甲狀腺和心臟也有水泡。

身上的腫瘤多到幾乎可以說,他全身上下都有腫瘤。在我說明先生的身上到處都是腫瘤後,他們才注意到這件事。很多人一發現自己身上有腫瘤,通常會擔心腫瘤是否為健康問題所致,但其實很少人身上是完全沒有腫瘤。當然,像這位先生一樣內臟裡有腫瘤的情況並不常見,但根據統計資料,接受綜合健康檢查的人,有八○%都會發現超過一個以上的腫瘤,腫瘤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會有。

一開始因為腫瘤而擔心的人,只要聽到醫師說:「不是只有他身上會長,每個人身上都可能會有。」就會比較安心。而且良性腫瘤和癌症引發的惡性腫瘤不同,在尺寸比較小時不會有什麼症狀,也不會危害到生命。所以醫院通常都會安慰患者,表示良性腫瘤無礙,好讓患者放心。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良性腫瘤都沒關係。良性腫瘤中,部分會製造分泌物、產生分泌腺的腺瘤,就有可能演變成癌症。除了腺瘤,包括胰臟、膽囊、骨頭、荷爾蒙腺體等地方長出的瘤,也都不能輕忽。胰臟或膽囊長出的瘤,很難只透過檢查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骨頭或荷爾蒙腺體長出的瘤即使是良性,也可能會引發嚴重的問題。除了這幾種情況外,大部分的良性腫瘤都不會有任何症狀,也不會對健康有害。

但身上長了腫瘤真的不會有任何問題嗎?我們沒辦法斷言說一定是這樣。因為即使腫瘤不會立即危害健康,沒有發展成惡性腫瘤的可能性,但身體某個地方長了瘤,還是需要小心。長瘤的原因目前雖然尚未有結果,但「腫瘤」確實是在告訴我們,身體目前並不是處在最佳的健康狀態。

高脂、高油食物,是長瘜肉的主因

很多人做完大腸內視鏡之後,會發現大腸裡面長了腫瘤,我們稱為「瘜肉」,通常在做大腸內視鏡時,會順便把小的瘜肉清除。大腸瘜肉大多都是大腸黏膜上的上皮細胞突起增生而成,和腺體組織產生的腺瘤不一樣,不太可能會發展成癌症,但基本上還是應該要清除。如果透過組織檢驗發現腺瘤,就必須要在更短的時間內進行追蹤檢查。但有時候會在數年後再做大腸內視鏡檢驗時,再度發現瘜肉。明明就已經清除瘜肉卻又再長出來,那就表示長出瘜肉的原因依然存在。

大腸會長瘜肉的原因很複雜,通常是遺傳和環境因素交互影響而產生。環境因素主要跟「飲食習慣」有關,尤其是高脂肪飲食與酒會帶來最大的影響。得知朋友的先生長了很多腫瘤之後,她婆婆便語帶責備地問她:「妳到底都給老公吃些什麼啊?」因為婆婆有「家人的飲食起居都必須由女人來打理」的傳統觀念,所以才會這樣質問我的朋友。雖然婆婆的觀念並不妥當,但似乎也點出了先生長瘜肉的原因。

朋友的先生到美國生活之後,便徹底改變了飲食。主要食用油膩的肉類等高脂食物,因為工作忙碌,也經常以薯條、漢堡等速食果腹,在外也經常喝酒。幾年下來,大腸被這些高脂食物影響,再加上酒精的刺激,便長出了瘜肉。

即使切除瘜肉,但若不改善飲食習慣,瘜肉當然會再復發。如果能放棄以高脂飲食為主的歐美飲食習慣,改吃低脂及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就可以減少瘜肉,或在切除後減少其生長的機率。雖然還沒確定成因究竟是什麼,但也有很多人認為可能是壓力或吸菸造成的。

高脂飲食、壓力、酒精、吸菸等都是腫瘤的成因,同時也是危害健康的主要因素。因此,如果這些危害健康的因素成了腫瘤的成因,那就可看成是健康亮紅燈的警訊。雖然還沒發展成疾病,但已經是處在亞健康狀態,這一點大家必須要有自覺。

良性腫瘤只需定期追蹤、觀察就好。雖然我們確實是要持續觀察腫瘤是否繼續變大,或發展成惡性腫瘤,但不能只做追蹤而已。應該要回顧自己的生活作息,想想是否有讓自己長腫瘤的習慣?是否喜歡吃麵粉做的食物、高脂及高熱量食物?或是生活壓力太大等,並努力矯正這些錯誤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書名:斷食3天,讓好菌增加的護腸救命全書
.作者:李松珠
.譯者:陳品芳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3/04
.書名:斷食3天,讓好菌增加的護腸救命全書 .作者:李松珠 .譯者:陳品芳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3/04
「只要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腫瘤就會消失嗎?」這是不少人的疑問。如果腫瘤是因遺傳所致,那當然沒有辦法,但環境因素只要努力就能解決。尤其是大腸,應該要盡量避免高脂食物,多喝水、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以清潔腸道,光是這樣就能有很大的改變。確實也有很多例子告訴我們,只要補充能清潔腸道,及維持腸道健康所需的營養,即使不切除瘜肉,它也會自動消失或變小。

腫瘤(良性腫瘤)等同於是亞健康的產物,也是過去不愛惜身體的證據。如果知道體內長腫瘤,就要盡快開始改善生活,了解過去連自己也不知道的問題,並努力解決,這就是從亞健康回到健康的第一步。

惡性腫瘤 瘜肉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