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健康醫點靈/便祕難啟齒 健康指標莫輕忽

醫師李明璋提醒,便秘、痔瘡除靠藥物緩解,也要搭配均衡飲食、充足睡眠與運動,若持續無法改善,可考慮手術治療。
醫師李明璋提醒,便秘、痔瘡除靠藥物緩解,也要搭配均衡飲食、充足睡眠與運動,若持續無法改善,可考慮手術治療。
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便祕不好意思說,卻是不可輕忽的健康指標。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若一周排便少於3次,且每次解便困難、感覺解不乾淨、腹脹或腹痛等,即可能為「便祕」。有便祕症狀的人,大便通常乾硬、呈顆粒狀,簡單的原因可能是水分、纖維質攝取不夠,或久站、久坐和運動不足所致,其他原因也可能包含懷孕、藥物副作用、腸胃蠕動慢、甲狀腺功能低下,甚至結直腸癌阻塞等。

便祕的治療,除找出導致便祕的原因,對症下藥或避免外,均衡飲食、攝取足量水分與運動也必須盡量達成,否則長期或經常性便祕,恐引發痔瘡的併發症。

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李明璋就表示,痔瘡的成因,來自肛管的黏膜下組織及血管腫大,腫大處就被稱為「痔瘡」,其中又分為內痔與外痔,內痔神經分布較少,解便時疼痛感較少,外痔神經密布,排便時通常有較多疼痛感。

他建議,無論便祕或痔瘡,治療先以藥物為主,可緩解排便時的疼痛感或改善大便硬度,再搭配均衡飲食、充足睡眠與運動,應可逐漸緩解。但若持續無法改善,也可考慮手術治療,移除內、外痔。

不過,李明璋提醒,便祕或痔瘡可能因解便困難,糞便伴隨鮮紅色出血,若持續出血或有黑便,要盡快到大腸直腸外科就診,找出原因。

便秘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