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新冠疫情引發壓力 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身

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表示,近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民眾因過度擔心緊張造成壓力,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圖/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表示,近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民眾因過度擔心緊張造成壓力,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42歲陳姓女子無感冒症狀卻一直感覺喉嚨卡卡,經檢查並未發現有過敏、鼻涕逆流等症狀,轉往腸胃內科檢查竟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醫師表示,除了與飲食、生活作息相關,近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民眾因過度擔心緊張造成壓力,引發腸胃道不適,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

門諾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戎伯岩表示,近來胃食道逆流患者明顯增加,除常見的食道灼熱感、惡心、胃酸逆流等典型症狀外,胸悶、喉嚨卡卡、久咳不癒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所造成,建議民眾應及早就醫,才能對症下藥

戎伯岩說,胃食道逆流跟飲食、生活作息、情緒甚至是體質都有關係,臨床上有些症狀會讓患者誤以為是胸腔或耳鼻喉科的疾病,最後轉往腸胃內科診治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所致,給予藥物治療及飲食調整後,病症才明顯改善。

戎伯岩表示,因壓力引發胃食道逆流,不僅飯後經常嘔胃酸、頻打嗝,也有患者覺得喉嚨卡東西,非常不適。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治療上除藥物、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調整,建議容易緊張且急性子的民眾應學習調整心情及放慢生活腳步,像是適度運動、聽輕音樂、與朋友相聚談心等,飲食上不過量,細嚼慢嚥,相信對於減緩胃食道逆流不適將有明顯改善。

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可能會引發潰瘍,甚至有機會衍生為食道癌,因此不能輕忽。戎伯岩表示,部分民眾會自行至藥局購買胃散或是其他藥物服用,但有些腸胃疾病的症狀重疊,為避免延誤治療時機,一旦出現胃酸逆流、口苦、噁心、胸口灼熱、胸悶、喉嚨卡卡等上述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

胃食道逆流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