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北市聯醫/醫師敏感度高 迅速轉介消化內科

陳冠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務長
陳冠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務長
圖╱聯醫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是胃食道逆流就診人數最多的區域醫院。仁愛院區醫務長陳冠仰指出,胃食道逆流症狀常有胸痛、喉嚨不舒服等,不知情患者會先去看心臟科、胸腔科或耳鼻喉科,聯醫他科醫師會協助轉介到消化內科,避免耽誤患者治療,必要時也會評估患者情況搭配身心科治療。

陳冠仰表示,約20年前,台灣、新加坡及日本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占腸胃科門診與健檢的3%到7%,台灣不到5%,如今卻增加到近30%,與美國發展趨勢一致。食道癌、食道腺癌發生率也增加,但多數人卻不知胃食道逆流有食道癌化的可能。

由於北市聯醫各科醫師會相互交流,整體對胃食道逆流有一定認知,他科醫師若發現異常,都會轉診到消化內科,讓患者更快獲得妥善治療。逆流問題常與工作或生活壓力大有關,因此必要時也會聯合身心科醫師做整體治療。

陳冠仰表示,治療的根本還是在改變飲食習慣,飲食控制後,內外科治療才有意義。有些人愛點套餐、吃消夜或多吃幾碗飯就容易破功。民眾若早上醒來發現有喉嚨卡卡、呼吸不過來、喉嚨痛甚至聲音變沙啞等情況,過一陣子或喝點水後還沒有好轉,就應考慮就診檢查是否有逆流問題。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