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健保大數據:胃食道逆流就醫患者以50歲到59歲最多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嗎?」不斷播放的電視廣告,可能讓很多患者心有戚戚焉。

胃食道逆流是國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除了老化,生活飲食習不佳、工作壓力大,讓年輕人也加入患者行列,且近年大幅增加。

今天的「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帶你了解胃食道逆流的成因、治療以及就醫參考。

患者逐年成長 女多於男

健保署長李伯璋<br />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署長李伯璋
圖╱健保署提供
胃食道逆流長期困擾許多人,很多人太陽下山就不敢吃甜食,甚至連晚餐都不敢選擇湯湯水水的食物,或是乾脆不喝湯,以免吃了之後一股灼熱感湧上胸口。有時晚上躺在床上準備好眠,卻一股酸味上湧,得馬上坐起來,胃裡酸性物質逆流刺激食道,真讓人不舒服。

上述火燒心和胃酸上湧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其他常見症狀還包括吞嚥困難或進食疼痛,甚至於胃灼熱。而不同於火燒心的灼熱感,有些胃食道逆流會伴隨著胸痛,讓人疑心自己心絞痛,而慢性咳嗽、聲音沙啞、夜間氣喘,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表現。

胃食道逆流如此讓人難受,健保大數據也顯示,近三年胃食道逆流就醫人數逐年成長,民國105年就醫總人數為61萬5004人、106年70萬9629人、107年76萬5303人。患者以50歲到59歲最多,近三年來占率大約維持22%,其次則為60歲到69歲,約占19%左右,受胃食道逆流苦惱者,女多於男。

有疾病認知 就醫多找消化內科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隨著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胃食道逆流患者愈來愈多,而受到廣告及衛教的影響,大多數民眾對胃食道逆流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多知道這是消化系統的疾病,若是到醫院求醫,主要還是消化內科為就診科別,部分規模較小的醫院或診所沒有分次專科,便以內科為主要就診科別。

平均就診2.79次 看中醫者不少

統計顯示,大部分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在門診治療,107年胃食道逆流患者門診人數76萬多人,平均就診2.79次。相較之下,因胃食道逆流住院人數非常少,107年全年4963人因胃食道逆流住院,平均住院次數約1.03次。

至於就醫科別,患者大多數在消化內科就醫,就醫人次94萬2711件,占44.4%,其次是內科,就醫人次46萬9386件,占22.1%;中醫科及家醫科也都超過20萬件,分別10.1%和9.7%;13萬4953人次選擇耳鼻喉科就診,占6.4%。另外,也有2萬7132人次選擇胸腔內科、1萬7766人次在心臟血管內科就診。

李伯璋則表示,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包括胃酸逆流、口酸、口苦、上腹痛、惡心等,中醫可協助調解症狀;至於民眾選擇耳鼻喉科就診,可能是要看食道有沒有問題,不論是在哪個科別,只要是能夠鑑別診斷,後續就能得到合宜的醫療。

近半數患者 選擇基層診所就醫

分析107年胃食道逆流患者選擇的就醫層級,近一半選擇基層院所,約四分之一選擇區域醫院。申報量排行前五名診所都超過1萬多人次,排名第一的診所就醫人次更高達1萬9503,將近2萬。

全台就醫人次最多的區域醫院,前五名都超過2萬多人次,排名第一的台北市聯醫就醫人次更高達5萬8752,第二的台北附醫則為3萬697。

醫學中心以台北馬偕排名第一,就診人次2萬9547,接下來依序為國泰醫院的2萬3309人次、中國附醫的2萬3292人次,台大醫院和台北榮總也分別有2萬2295和2萬1295人次就醫。

對於胃食道逆流患者就醫以區域醫院及診所就診人次較多,李伯璋表示,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希望醫學中心妥善照顧急重症者,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疾病,在基層醫療院所就能被診斷、治療,因此病患能留在一般區域或地區醫院被妥善照顧是健保署的目標。

胃食道逆流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