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祕半年沒改善 竟是腸外腫瘤作祟

一名20多歲、健康女性便祕長達半年,試遍喝水、多吃蘋果等方法都不見效,右側肚子甚至逐漸凸出。就醫做生化檢查無異狀,但進一步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揪出罕見腹部單中心淋巴增生性疾病,又稱城堡人疾病(Castleman、以發現者命名),所幸腫瘤僅在局部,經手術切除回復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彥鈞表示,城堡人疾病為罕見淋巴組織的良性增殖疾病,上述個案是北醫附醫近十年來第一例。這種腫瘤好發於腹部縱隔腔,也可能發生在頸部、骨盆腔或腋下等位置。

城堡人疾病可分為局部型與多發型淋巴增殖,局部型患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血液檢查也沒有明顯徵兆。臨床上需詳細詢問病史加上影像學檢查才能確診,不過多數病人經手術切除腫瘤便可恢復健康,上述個案就是一例。多發型淋巴增殖患者可能出現盜汗、發燒、體重減輕、惡心嘔吐等症狀,這類患者預後較差,腫瘤更可能惡化為癌症。

黃彥鈞表示,許多民眾都有便祕或是排便不順情形,通常不會因為這兩種問題急著就醫,常是健康檢查後或是嚴重便祕影響生活時,擔心大腸癌等腸道疾病才就醫。但是這名案例屬於腸道外腫瘤,壓迫腸道引發便秘,反而被民眾疏忽。建議民眾,如果長期便祕、腹部腫大或有不正常體重變化等,應立即就醫檢查。

他提到現代人生活習慣,必須久坐,飲食不正常都可能造成便祕,而便祕原因百百種,千萬別輕忽。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暨消化外科主治醫師王文科表示,城堡人疾病較常由例行胸部X光檢查發現,由於高達六成七腫瘤發生在腹部縱隔腔,因此年輕病人若經檢查發現腹腔腫塊,應懷疑可能是城堡人疾病找上門。

便秘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