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曾經換肝…糞便移植治好腹瀉

糞便移植愈來愈普及,高雄長庚醫院醫護團隊示範如何將糞便水灌入患者體內。
糞便移植愈來愈普及,高雄長庚醫院醫護團隊示範如何將糞便水灌入患者體內。
記者徐白櫻/攝影

52歲李姓男子曾接受換肝手術,三個月前開始腹瀉不停,平均每天拉肚子五至六次,醫師診斷感染困難梭狀桿菌。高雄長庚醫院以糞便移植取代抗生素治療,利用大腸鏡將他人健康糞水打入腸道,重建菌種環境,患者腹瀉症狀停止。高雄長庚表示,李先生是首位器官移植又接受糞便移植的病例。

衛福部於兩年前將腸道微菌叢植入治療納入常規治療,簡稱糞便移植,醫院可針對難治型、困難梭狀桿菌患者進行治療。去年十月至今,高雄長庚醫院共完成五例移植。

高雄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明釗表示,李姓病患七年前接受肝臟移植,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三個月前開始反覆腹瀉,細菌培養發現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經與肝臟移植團隊討論後決定移植糞便,目前已康復出院。

蔡明釗解釋,人體腸道有很多細菌,原本與人體和平共處,年紀大、免疫力差或長期服用抗生素的人可能會腸道菌失衡,困難梭狀桿菌壯大後會發生腹瀉,傳統療法須接受抗生素與隔離治療,成功率三至四成,很容易復發;若接受糞便移植,治癒率提高八至九成。

醫護人員表示,糞便移植是透過大腸鏡,在盲腸打入250至300cc糞便水,病人側躺讓糞水在腸道內停留30分鐘,讓整個腸道細菌置換、產生新平衡,患者可能會腹脹或輕微發燒。長庚表示,糞便捐贈條件嚴格,來源可能是親人或健康捐贈者,林口長庚設置糞便銀行,具備P2等級實驗室,且與大學生合作建立超級捐贈者(super-donor)資料庫。

糞便移植 腹瀉 肝臟移植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