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喝氣泡水促進腸胃蠕動?醫師:可能加重這些疾病症狀

許多民眾不愛喝白開水,而選擇適口性較佳的氣泡水作為替代。記者楊雅棠/攝影
許多民眾不愛喝白開水,而選擇適口性較佳的氣泡水作為替代。記者楊雅棠/攝影

便利店架上滿滿一排氣泡水,不時推陳出新。除了清涼的口感,有的廠商甚至標榜喝氣泡水助消化。醫師表示,氣泡水不會增加腸胃蠕動,且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疾病者,喝氣泡水恐使症狀更加嚴重。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許多人因為白開水無味,不喜歡單純喝白開水,又怕喝咖啡、茶或含糖飲料會有其他副作用,因此選擇適口性較佳的氣泡水來替代。尤其氣泡水帶有微弱的酸性,可以促進唾液分泌,因此許多餐廳會在餐前送上氣泡水,促進客人的食慾。

但是氣泡水真的有促進腸胃蠕動的功效嗎?柳朋馳表示,雖然少量的氣泡水有助於讓積存於胃裡的氣體嗝出來,讓容易嗝氣的人感到比較舒服。但事實上氣泡水並不會促進腸胃蠕動,甚至可能因為氣泡的刺激,讓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腸沾黏等腸胃症狀的人,病情更加嚴重。

柳朋馳說,許多人想要藉由排氣來舒緩腸胃裡積存氣體的不適感,但氣泡水的氣是往上走,反而容易導致腹脹和胃食道逆流,最好的方式是「向下」排氣。向下排氣最好的方式是讓腸胃有持續、穩定的蠕動,仍建議多吃蔬菜,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並且多運動。運動的時候,腸胃也會跟著動,因此鼓勵民眾從事快走、輕微慢跑等中度運動,邊快走便按摩肚子,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腸胃蠕動 胃潰瘍 胃食道逆流 白開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