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鼻胃管不舒適又影響患者自信 「胃造口」已可取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左)表示,裝置胃造口不僅改善外觀,亦能提升生活品質與尊嚴。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左)表示,裝置胃造口不僅改善外觀,亦能提升生活品質與尊嚴。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58歲男患者因腦出血後長期臥床,又因吞嚥功能不佳,需倚賴鼻胃管進食,經復健一年後,行動能力提升不少,但語言治療師考量管子長期置放,造成患者喉嚨黏膜壓迫,與家屬溝通後,建議改以「胃造口」方式供給營養,術後不僅順利擺脫每月置放鼻胃管的痛楚,提升生活品質,也讓患者重拾笑容,找回自信。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家熙表示,當中風患者出現吞嚥困難時,通常會選擇以鼻胃管餵食。對患者來說,鼻胃管置放過程相當不適,且每個月需更換一次,長期置放也容易造成喉嚨及鼻腔壓迫、潰瘍、出血。加上鼻胃管容易滑脫、阻塞,既增加家屬照護困難,更影響患者在外觀與心理上自信,讓不少患者家屬苦惱不已。

他說,為改善鼻胃管問題,歐美國家開發出胃造口灌食工具,也就是「用肚子吃飯」。傳統上由一般外科醫師執行,患者需全身麻醉,從胃部大彎處開一個1公分的傷口,將胃造口的管子經皮下脂肪與腹膜直接穿進胃,利用管子尖端的類似水球的囊袋,注水後方便外科醫師將腹壁與之縫合,但手術時間較長,費用也較昂貴。

相對的,透過「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PEG)裝置胃造口,過程僅約15至30分鐘,且健保有給付。在給予病人鎮靜與止痛藥物後,以內視鏡經口進入胃部,採局部麻醉利用穿刺針穿過腹壁及胃壁,由此路線放入導線,用胃鏡將導線拉出口腔,套上餵食管後,再將灌食管沿食道重新拉進胃部,最後由肚皮穿出,即可作為灌食入口。

張家熙補充,雖然胃造口優點很多,但對於口腔或食道狹窄以致內視鏡無法通過進入胃內、有瀰漫性腹膜炎、神經性厭食症、預期生命期望值低、先前曾做過胃切除手術、肥胖、有大量腹水等的患者,則不建議透過「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治療。

他強調,裝置胃造口的民眾,照護者僅需每天用生理食鹽水清潔造口周圍皮膚,並順時針旋轉灌食管,確認位置,平均每半年回門診更換管子即可。對患者及照護者來說,不僅改善外觀,亦能提升生活品質與尊嚴,建議可與醫師多溝通,嘗試最適合的方案。

胃造口不僅改善外觀,亦能提升生活品質與尊嚴。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胃造口不僅改善外觀,亦能提升生活品質與尊嚴。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鼻胃管 胃造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