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8成大腸癌與飲食、生活有關 醫師教你從糞便顏色判斷腸道健康

通常健康的糞便為金黃色,若呈現深黑色或是綠色,則可能有出血或是膽汁分泌過多的情形,建議到醫院檢查。
通常健康的糞便為金黃色,若呈現深黑色或是綠色,則可能有出血或是膽汁分泌過多的情形,建議到醫院檢查。
圖/ingimage

常常「嗯不出來」或「巴豆度度(腹脹)」嗎?這些可能都是腸道內菌叢的失衡所造成的症狀,久了不但影響營養吸收,免疫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小腸是體內消化液作用的主要位置,負責大部分食物的消化及營養吸收;大腸的主要功能則是吸收剩餘食物90%以上的水分,形成糞便。當糞便到達一定的量時,受擠壓的腸壁便會對大腦發出訊號,幫助排便。

壞菌定義 因人體質而異

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任嫻表示,存在於大腸的腸內菌叢一旦失衡,會使促進腸道蠕動的神經傳導物質出問題,造成糞便排空變慢變硬;失衡更嚴重的話,則可能導致腸道壞菌增生,引起腹瀉。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糠榮誠表示,壞菌容易造成腸內菌叢的失衡。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柳朋馳則表示,每個人的腸道菌叢都不相同,從母體接受到媽媽的營養以及出生後接觸到的食物,都影響菌叢設定和生成。所謂壞菌,對每個人來說不見得相同,且每個人可以忍受的量也不盡相同。

柳朋馳以大腸桿菌為例,大腸桿菌其實是人體腸道的常在菌,甚至可合成並釋放人體所需的營養素,與人的關係可說是互利共生。有些人的腸道適合大腸桿菌生存,吃到受大腸桿菌汙染的食物不太會有反應;有人則可能因為食用數量過多的大腸桿菌或吃到病原性大腸桿菌,造成腹瀉或嚴重感染。

抗生素 好菌壞菌通殺

另外,黏膜發炎損傷和抗生素濫用,也是產生腸道壞菌破壞菌相平衡的原因。

黃任嫻表示,有些人可能因自身疾病,如自體免疫疾病或因體質,有所謂乳糖或麩質不耐症等過敏症,引起慢性發炎導致腸黏膜屏障消失,使腸內菌叢失衡並使壞菌增生感染人體。

至於抗生素,則是好菌、壞菌一網打盡,不但殺死致病菌,也可能一併殺死體內的原生腸內菌叢。而當腸內菌叢減少時,就可能使致病的壞菌增加,霸占原本腸內菌叢位置,造成菌相失衡。

便祕脹氣 代表腸相改變

腸內菌叢失衡時,可能影響人體消化食物及代謝毒素的功能。柳朋馳表示,當發現排氣味道改變,或發生便祕、腹瀉、脹氣、不明腹痛等,都是腸相改變徵兆。他表示,此時可以適時補充一些益生菌,如比菲德氏菌、乳酸桿菌等,以改善失衡的腸內菌叢。

糠榮誠則表示,由於抽菸、喝酒、燒烤等,可能讓腸道發炎物質增加,且讓腸黏膜的修復變差,因此不要暴飲暴食以及大量食用燒烤、菸酒,可以避免腸道菌相失衡。

糞便顏色 判斷腸道健康

暢通排便是保持腸道健康的重點,因此,多喝水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和維持正常作息,有助於排便,避免糞便長期刺激腸道細胞而產生不好的影響。糠榮誠表示,可觀察自己的糞便顏色來判斷腸道健康,通常健康的糞便為金黃色,若呈現深黑色或是綠色,則可能有出血或是膽汁分泌過多的情形,建議到醫院檢查。

另外,黃任嫻也提醒,由於大腸直腸是糞便主要儲存地點,糞便需在大腸直腸中經過至少一至二天才會排出,大腸黏膜因此長時間暴露在糞便中的膽汁酸、硫化氫及氨等致癌物中。加上大腸內又有腸內菌及糞便擠壓的機械刺激,相較於有消化酶與鹼性環境保護的小腸細胞,癌化風險更高。

八成腸癌 與飲食、生活有關

黃任嫻表示,腸癌有八成與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但仍有15%的病人受遺傳影響,建議若有親友罹患乳癌、婦癌、胃及小腸、胰臟等消化道癌症,建議於親友發病年齡減10歲,或50歲以上開始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另外,目前成人健檢提供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50歲以上民眾可至醫療院所詢問。

便便後,看一眼<br />圖/元氣周報
便便後,看一眼
圖/元氣周報

大腸桿菌 大腸癌 抗生素 益生菌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