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自認胃潰瘍是小病 只靠止痛藥良性變惡性

胃痛是個籠統的名詞,造成胃部不適,不只是胃本身,也可能是膽囊、十二指腸等處。
胃痛是個籠統的名詞,造成胃部不適,不只是胃本身,也可能是膽囊、十二指腸等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年約60歲的伯伯長期有胃潰瘍病史,自認胃潰瘍是小病,胃痛也不願就醫,認為只要吃止痛藥就能舒緩何必就醫。但止痛藥愈吃愈多,直到上腹部嚴重疼痛到影響日常生活,做胃鏡才發現胃有多處潰瘍,且切片後竟已癌變。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表示,胃痛是個籠統的名詞,造成胃部不適,不只是胃本身,也可能是膽囊、十二指腸等處,但民眾比較認識胃,上腹部疼痛時常以為是胃痛惹禍。

同樣會造成上腹部疼痛的胃潰瘍,部分情況確實可透過消炎止痛藥獲得舒緩,但也只是暫時,加上多數的消炎止痛藥屬於非類固醇消炎藥會傷胃,患者長期忽視胃潰瘍,只靠止痛藥舒緩,原本良性的胃潰瘍也可能變成惡性。

朱光恩說,造成胃潰瘍的原因,常常是飲食習慣不佳、生活壓力大導致,胃中含有幽門螺旋桿菌也是造成胃潰瘍的一大因素,其餘像是常吃消炎止痛藥也容易引發。

朱光恩呼籲民眾千萬別輕忽胃痛,自行服用胃藥後,疼痛仍持續出現就得警惕狀況不單純,此時又加上食欲不振、體重下降、解黑便等,就應立即就醫。他提醒,胃潰瘍的患者早期發現都能獲得很好的治療,後續應要定期做胃鏡檢查,平時也得減少吃辣、飲酒、醃漬品等刺激性食物,才能降低疾病發生。

胃潰瘍 消炎藥 幽門螺旋桿菌 黑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