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少年「火燒心」非心臟病 醫師:胃食道逆流要對症下藥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包含:胸口灼熱、喉頭異物感、喉頭與口腔感覺酸酸的、胸悶等,要對症下藥。圖為羅東博愛醫院提供示意圖,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包含:胸口灼熱、喉頭異物感、喉頭與口腔感覺酸酸的、胸悶等,要對症下藥。圖為羅東博愛醫院提供示意圖,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

宜蘭一名16歲少年因經常胸悶、喉頭異物感,讓他常感身體不適,甚至大考當前,也無法好好睡覺、無法專心準備學業,家長誤以為是心臟疾病,帶往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就醫,經詳細檢查,轉診至胃腸肝膽科後,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所導致。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依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4個人就有1位胃食道逆流患者,臨床上也發現,幾乎全年齡都可發現案例。

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峰年表示,大多數人可能常被廣告誤導,以為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僅來自胃酸過多,吞顆胃藥抑制胃酸就好,其實並不完全正確,有時依賴成藥可能更容易讓症狀反覆出現。

林峰年表示,胃食道逆流的成因,除了「胃酸過多」的情況外,重點還是必須放在「逆流」的情況,因此需考量是否食道括約肌或橫膈肌太鬆、胃內壓力大(如:病人較肥胖)、胃排空能力不佳(如:消化不良)或神經敏感等因子。

他指出,以神經敏感來說,在胃中,胃酸一日會濺起、逆流約數十次,健康的食道並不會因此受到傷害,但若是敏感性食道,食道黏膜就可能因此被破壞,造成不適感。

林峰年表示,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包含:胸口灼熱(俗稱火燒心)、喉頭異物感、喉頭與口腔感覺酸酸的、胸悶等;非典型症狀則包含:胸痛、乾咳,甚至可能以氣喘來表現,若忽視胃食道逆流,任由食道黏膜經歷反覆破壞與修復的過程,時間一久則會增加罹患巴瑞氏食道癌的機率,不可不慎。

林峰年提醒,胃食道逆流雖可透過藥物治療,但仍必須從生活習慣著手,除了必須緩解生活壓力源、避免暴飲暴食、三餐不正常,和避開如咖啡、甜食、油炸食物與奶油等刺激性飲食之外,餐後更要避免立即平躺,以免造成胃內壓力過大。

他同時也建議,要少量多餐、控制體重、避免消夜,若發現有胃食道逆流症狀,也應積極就醫了解成因,以避免錯誤依賴成藥而喪失正確對症下藥的機會。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