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婦連日上腹痛 「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查出罹膽囊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曾晟恩表示,因透過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膽囊壁增厚水腫、膽囊腫大、膽沙阻塞等情形,及時揪出病灶,才化解婦人危機。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曾晟恩表示,因透過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膽囊壁增厚水腫、膽囊腫大、膽沙阻塞等情形,及時揪出病灶,才化解婦人危機。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50歲婦人因連日上腹痛,先至診所看診,看了兩三次卻不見效,也沒出現發燒、黃疸等症狀,改赴醫院於門診透過「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確診為典型急性膽石性膽囊炎,當下轉急診並會診外科緊急開刀,才免於因膽囊破裂,引發腹膜炎及敗血症等後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曾晟恩表示,膽囊炎的典型症狀為右上腹壓痛,痛覺可能延伸至背部或右肩膀,也會出現惡心、想吐及發燒等症狀。若膽結石阻塞總膽管,還可能引發黃疸,但因趙女士的症狀不典型,僅以一陣一陣腹痛表現,故多次赴診所檢查,仍無法揪出病因。

所幸於門診透過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膽囊壁增厚水腫、膽囊腫大、膽沙阻塞等情形,及時揪出病灶,才化解危機。

曾晟恩指出,急性膽囊炎可分為「膽石性膽囊炎」和「無膽石性膽囊炎」,前者多為膽結石阻塞膽管,使膽汁無法順利流入腸道,積於膽囊內,進而引起發炎;後者好發於接受手術時,長時間麻醉和禁食過久,或常發生於有敗血症的患者身上。

他說,以往在診斷急性膽囊炎前,臨床上會先觸診、抽血,視病人當下反應和抽血報告,再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診察時間較久,往往延誤治療時機,現在透過門診重點照護式超音波檢查,可立刻替急性膽囊炎患者診斷病灶,具即時性與方便性,非侵入性的特點,也能減少患者檢查時的風險與不適。

不過,檢查過程中,因為骨骼、脂肪、空氣無法傳遞超音波,會使超音波強度衰減,因此患有腸脹氣、肥胖的患者,本身的深層器官會因組織隔絕,恐不易看清楚,為超音波檢查的限制。

曾晟恩提醒,因膽囊炎經常反覆發作,且尚無藥物能有效溶解膽結石,故當確診為急性膽囊炎時,通常需透過膽囊切除手術治療,才能有效治療膽結石,術後並不會影響消化功能,膽汁會直接由肝臟進入腸道進行消化作用,人體也會逐漸適應,日常飲食上應低油低脂,才能減少腸胃負擔。

超音波檢查 膽囊炎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