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C肝篩檢/肝臟不好不等於疲勞 肝生病5徵兆求救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圖/ingimage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圖/ingimage

肝臟不好和「疲勞」並不能直接畫上等號,慢性疲勞症候群與肝病有關者只占一成。<br />圖╱123RF
肝臟不好和「疲勞」並不能直接畫上等號,慢性疲勞症候群與肝病有關者只占一成。
圖╱123RF

缺乏運動 也會感疲倦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台灣是肝病大國,這句話人人琅琅上口,愈來愈多人對肝病提高警覺。很多人認為「肝不好,容易累」,但醫師提醒,肝臟不好和「疲勞」不能直接畫上等號,慢性疲勞症候群與肝病有關者只占一成,肝是沉默的器官,但它仍會試圖與身體對話,眼白泛黃、胸前長蜘蛛痣、啤酒肚、掌紅斑及感冒超過兩周未癒,可能都是肝在求救。

林口長庚副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簡榮南表示,體內組織氧氣不足才會產生疲勞感,因慢性疲勞到門診求助的民眾中,只有一成最後發現因肝臟發炎或纖維化造成,「疲倦」最常見的原因是缺乏運動,組織氧氣不足,其次是睡眠品質不好,沒有得到充分休息,都會產生較強疲倦感。

急性肝炎 症狀就像感冒

肝是沉默的器官,生病了卻不會痛,讓人難以查覺。一般民眾若有隨時注意肝不好的警訊,簡榮南說,急性肝炎症狀像感冒,但普通感冒經治療,五天至一周會康復,但肝病所誘發的類似感冒症狀會持續,所以建議民眾感冒吃藥後,兩周未能痊癒者,就要多加留意。

眼白泛黃 肝炎造成黃疸

此外,因肝炎造成黃疸,容易出現「眼白泛黃」表現,這也是肝不好的警訊之一,但並非所有人在發現眼白泛黃後,就能馬上就醫,來得及治療,一部分慢性肝炎者則是吃藥也沒效,甚至可能已嚴重至需要換肝。

簡榮南提及,胸前長出很像紅痣,但有「牽絲」的「蜘蛛痣」,以及手掌鼓起處像練了鐵沙掌一樣通紅的「掌紅斑」,這些都容易出現在慢性肝炎患者身上,兩者皆是因雌激素較高出現,肝硬化會造成代謝變慢,雌激素上升,正是肝不好的指標。有些慢性肝炎患者出現「類啤酒肚」,事實上是腹水。但一般民眾很難分辨兩者不同,建議有啤酒肚的民眾可就醫由醫師判斷。

出現症狀 病情已很嚴重

但簡榮南強調,這些身體表現不一定在病程前期出現,有時出現症狀病情已經很嚴重。建議民眾定期接受篩檢,及早發現問題,目前成人健檢提供45歲以上、民國55年以後出生民眾,終身一次B、C肝篩檢,另外,自6月起,原住民調整為40歲至60歲終身一次。針對C肝高盛行地區,國健署將視經費許可,研議開放範圍。

五個肝臟求救訊號

1.眼白泛黃

2.胸前長蜘蛛痣

3.啤酒肚

4.掌紅斑

5.感冒超過兩周未癒

(資料提供╱簡榮南 製表╱陳婕翎)

慢性肝炎 感冒 疲勞症候群 急性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