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老是腿抽筋?有可能是肝硬化的徵兆

腿部老是抽筋嗎?可能要去檢查肝臟。
腿部老是抽筋嗎?可能要去檢查肝臟。
圖片/ingimage

腿部老是抽筋嗎?可能要去檢查肝臟。新研究顯示,肝病可導致肌肉抽筋。

醫學資訊網站Medical Daily報導,通常大家不會把肝臟跟肌肉抽筋聯想在一起,但目前有足夠醫療數據顯示,肝硬化患者普遍有肌肉抽筋的現象。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旗下的腸胃病學學刊副主編扎曼(Atif Zaman)醫師的說法,肝硬化患者出現肌肉抽筋的程度,從22%至88%不等,視不同的抽筋定義而定。

醫學界尚未全面探討肝硬化患者出現肌肉抽筋的特定機制,但專家有理由相信,人體能量的新陳代謝、神經功能、電解質及血漿量,都涉及肌肉不自主的疼痛收縮,特別是腿部肌肉。

日本JA廣島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今年3月的一項研究顯示,肌肉抽筋在慢性肝病患者之中相對普遍,而且除了肝病患者之外,女性病患、糖尿病患者及長期腎臟病患者同樣會發生肌肉抽筋。

不僅如此,該院研究人員還發現,非酒精造成的脂肪肝病患,由於身體肌肉量下降,同樣容易發生肌肉收縮。

但話說回來,腿部抽筋一定是來自肝病嗎?這很難說。

根據英國國民健康署(NHS)的相關通知,其他因素也可能造成腿部抽筋,例如懷孕、運動過度,或服用statin等抗血脂藥物。

報導指出,找出腿部抽筋原因的唯一方法就是看醫生,有些腿部抽筋其實不用太擔心,但若你覺得肌肉抽筋已經影響生活品質或打斷睡眠,就別再浪費時間,趕快去看醫生,獲得正確診斷。

抽筋 肝病 肝硬化 肝臟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