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胃炎可以吃什麼?不吃不喝會不會快快好?醫師解惑

問8健康新聞網

腸胃炎常常會使我們吐個沒完,或是拉個沒完,常常會使人食不下嚥,一般人會認為,是不是不吃不喝,少點刺激腸胃炎會不會快快好?
腸胃炎常常會使我們吐個沒完,或是拉個沒完,常常會使人食不下嚥,一般人會認為,是不是不吃不喝,少點刺激腸胃炎會不會快快好?
圖/ingimage

文:盧柏文 吉美健檢中心內視鏡主治醫師

「醫生我可以吃東西了嗎?」「醫生我除了吃你給的藥外還能吃什麼?」 「醫生,我能吃OOO嗎?」,這些都是在診間很有”既視感”的問題,相信大家在腸胃炎的時候都會有這些疑問,尤其是離開診間前,一定會問最後一個問題,所以我們到底能吃什麼,才能讓已經急性發炎的腸胃道受到最小的影響呢?

Q:腸胃炎常常會使我們吐個沒完,或是拉個沒完,常常會使人食不下嚥,一般人會認為,是不是不吃不喝,少點刺激腸胃炎會不會快快好?

A:若是一直處於嘔吐或是拉肚子的狀況,身體就會開始缺乏水分,就是所謂的脫水,此刻需要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讓身體不處於脫水的情況

那另一方面來說,是不是不吃東西比較好呢?其實,若是已經有飢餓感,適量的進食反而能夠讓腸道盡快地回復,若是刻意減食反而會延緩腸胃道的排空時間。

<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

Q:該先吃些甚麼或是怎麼吃呢?

A:先吃少量的食物,隨著食慾的恢復和狀況的改善,逐漸地增加食物的量,那能先吃些什麼? 大原則,是吃煮熟且低油脂含量的食物,像是米飯、瘦肉、魚肉等油脂較少的部分、煮熟的蔬菜。

Q:哪些東西是暫時要避免的呢?

A:

1.油炸類食物:因為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容易延長腸胃排空的時間,造成腹脹不適

2.乳製品:在急性腸胃炎之後,有時會造成短暫的乳糖不耐症,若是再同時使用乳製品,容易導致腹瀉加劇的現象

3.酒精與咖啡因類飲品:容易使腸道蠕動過速,並且刺激腸胃道黏膜,進而導致脫水的現象變得更嚴重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盧柏文醫師】腸胃炎 不要什麼都不吃

急性腸胃炎 脫水 腸道蠕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