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嘔吐噁心靠食物緩解!香蕉、堅果、薑茶是天然止吐藥

如果是吃得太飽造成的嘔吐,就要採取少量多次的進食方式。記者王昭月/攝影
如果是吃得太飽造成的嘔吐,就要採取少量多次的進食方式。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生活中大家都有過頭暈噁心嘔吐這一些列症狀,多數可能是由暈車、空氣流通不暢、刷牙、吸入冷空氣甚至聞到不良氣味的食物或者過飽、過餓等原因都可能引發噁心嘔吐的症狀。

如果大家確定沒有更嚴重的心臟、眼疾或其他緊急病情,嘔吐之後最好休息4個小時,不要進食。嘔吐會流失大量的水分和電解質,可以適當補充一些淡鹽水,避免脫水。

等身體狀況慢慢穩定下來以後可以吃一些流質的食物,不要很快就吃糖分很高的食物、奶製品或者油膩的食物。

吃東西時不要喝大量的水,以免胃部撐大導致產生噁心感,還可能沖淡胃液,對消化產生不利影響。因此,建議大家飯前一小時,飯後半小時內都不要喝大量的水。

此外,腸胃不舒服時,溫度較高的食物也可能造成不適感,可以吃一點水果或蘇打餅乾,不要過於刺激腸胃。

如果是吃得太飽造成的嘔吐,就要採取少量多次的進食方式,吃完飯動一動,散散步,但不要躺著,以免壓到胃部,造成噁心感。

但如果是吃了被病菌侵染的食物或者有心臟疾病、腸道疾病、眼疾等感到不舒服,就要盡快就醫,不要耽誤最佳治療時間。

香蕉。圖/摘自 pexels
香蕉。圖/摘自 pexels

那麼緩解噁心感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首先是香蕉,香蕉中富含鉀離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人體的脫水症狀,緩解噁心感。其次,適當吃一點蘋果,也有助於清除消化系統可能造成噁心感的「誘導物質」。

另外,對於身體缺乏蛋白質造成的噁心感,可以吃一些堅果來補充,但是最好不要選擇用大量鹽、糖、油加工過的堅果製品,對堅果過敏的人群還是找一些其他的高蛋白的食物代替,比如白煮蛋、清蒸魚等。

還有,上面提到的蘇打餅乾也可以幫助吸收胃酸,有一定緩解噁心感的作用,但碎屑比較多,注意細嚼慢嚥。

薑被用來平息胃部問題與治療惡心,也常被用來預防暈車。薑的獨特氣味,來自其內含的薑辣素成分,它是一種植化素,能預防惡心與嘔吐。<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薑被用來平息胃部問題與治療惡心,也常被用來預防暈車。薑的獨特氣味,來自其內含的薑辣素成分,它是一種植化素,能預防惡心與嘔吐。
圖/本報資料照片

如果是因為暈車導致的噁心感,吃一些橘子、檸檬或者薄荷都能有效地緩解頭暈,改善暈車噁心的感覺。

最後,薑也是天然的止吐藥。薑中含有薑醇和薑烯酚,也可以很好地起到止吐的作用。但是生薑本身刺激性比較大,建議大家食用薑汁、薑茶等緩和嘔吐症狀。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噁心 嘔吐 堅果 高蛋白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