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年紀輕輕脂肪肝 含糖飲料惹禍?

醫師呼籲,含糖飲料淺嚐即止,能不喝就不喝。
醫師呼籲,含糖飲料淺嚐即止,能不喝就不喝。
圖/123RF

白開水是最健康的飲料,但開水沒味道,許多人因此投奔含糖飲料的懷抱。研究證實,過量糖會造成肥胖、蛀牙,也增加得到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等慢性病的風險。醫師更指出,近年青壯年罹患脂肪肝比率增加,疑與含糖飲料有關,呼籲含糖飲料淺嚐即止,能不喝就不喝。

脂肪肝 年輕化成趨勢

最近兩岸政治紛爭讓手搖飲業者捲入戰場,或許成為「戒」手搖飲的契機。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楊培銘表示,過去脂肪肝多見中年、缺乏運動者,但近年很多青壯年族群也有脂肪肝,都會區年輕化趨勢更嚴重,甚至高達三分之一的30歲以下民眾都有脂肪肝。

含糖飲 每周喝算過量

脂肪肝常被人說是「富貴病」,楊培銘表示,罹患脂肪肝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營養太好,吃太油、太甜都是問題。醣類攝取過量,過剩營養囤積體內,以脂肪方式儲存,久而久之,就形成脂肪肝。雖然夏季總是讓人想來一杯含糖飲消暑,但楊培銘提醒,切記不可過量,每周都喝就稍嫌太多。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曾美惠為,若以清涼飲料補充水分,應選擇未加糖茶飲。清涼飲料控想戒飲料,常常面臨「戒斷期」,覺得白開水平淡無味。

小祕訣 讓白水變有味

曾美惠建議,加入檸檬片、茶葉都會讓白開水變好喝。另外,千萬不要以為100%果汁沒加糖,就可以無限暢飲,水果本身就有糖,攪打成果汁後,糖依然存在;純果汁需用較多水果來打,可能因此攝取更多糖分,不宜無限制地喝。

隨時喝 別渴了才猛灌

就像告白需要看時機、技巧,喝水也需要。曾美惠表示,喝水時機就是「隨時喝,少量喝」,不能渴了才喝,因為這時身體的水分已經不夠了。但也不能一下子灌入太多水,突然間大量飲水,使血液瞬間被稀釋,可能導致電解質不平衡的風險。

楊培銘提醒,對脂肪肝置之不理可能讓「肝癌三部曲」步步逼近,當肝臟脂肪過多,可能導致細胞受傷、發炎,慢慢變成脂肪肝炎、肝硬化、肝癌。最有效的預防及治療就是減重,只要將體重降下5%至10%,肝脂肪量就會改善。換句話說,一位100公斤的患者,只要減少5至10公斤,就有顯著效果。

多喝水 怎麼喝

1體重乘以30cc,如60公斤者每天需喝1800cc

2容易流汗的人,需注意額外補充水分

3觀察尿液是否清澈,若顏色過深,表示水喝得不夠多

4在開水中加入檸檬片、茶葉等

(資料來源╱曾美惠營養師 製表╱陳婕翎)

脂肪肝 果汁 白開水 含糖飲料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