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只咖啡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這些食物皆會減低食道閉鎖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
圖/123RF

食道逆流,是指原本該往腸道移動的食物與胃酸的混合物,卻往食道回流了!

胃酸的主要成分是鹽酸,但當反覆逆流刺激著食道時,食道仍像被灼傷一樣,所以常有胸口灼熱、喉頭處有刺燒感、口腔有酸臭味等情況。

若情況無法改善,還有可能會惡化成慢性食道炎,讓食道裡的細胞與組織異變,提高食道癌的風險,像是嚴凱泰、安迪等名人都因食道癌離世。

營養師也從飲食型態、生活習慣、身心狀態上提供緩解密技!

飲食型態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嗎?」

每次朋友說最近會心灼熱、常常噁酸的時候,我若提到:「或許是胃食道逆流,快去家醫診所檢查!」對方都會一臉疑惑地回答:「可是,我沒有喝咖啡吃甜食啊!」看來廣告詞果然是另類卻成功的健康教育,深植大家心中。

事實上,可能誘使胃部內容物反流的食物,從種類、溫度、味道都有關係,而咖啡和甜食只是很常見的陷阱組合。

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品會減低下食道肌肉張力,食道閉鎖能力會變小,當胃液混著食物回沖時,就無法阻擋它們逆流;甜食則會促進胃酸大量分泌,會提高胃部的酸度。胃部內容物的腐蝕性增強,所以當胃食道逆流時,更加重不舒服的感受。

值得注意的是,抽菸也會減弱下食道肌肉的張力,並會減少唾液分泌,讓胃酸的酸度無法被稀釋,更惡化不適的情況;而太冰或過熱的餐點或飲料會讓消化速度變慢,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偏酸、辛辣的菜餚,或是橘子、柳丁、金桔、檸檬、蕃茄等較酸的水果或果汁,也都會讓發炎加劇。

治療胃食道逆流時,除了搭配藥物治療之外,並輔助暫停以上的飲食,才能更加舒緩哦!

生活習慣

三餐八分飽,以沒有飢餓感為前提,切勿暴飲暴食、吃得太過急促。

讓食物充分被咀嚼後再吞入,可以讓減輕胃部負擔,並維持良好的消化作用。睡前2~3小時內不再進食(即使是液態的牛奶也不妥當),更能防止平躺時食物回流。

減少飯後持續彎腰的姿勢,像是午休趴睡就不太適合,可改成在座椅上往後仰躺、或墊上抱枕讓頭與桌面相距半個前手臂高度。

衣物請以寬鬆舒適為主,不適合緊身衣、塑身衣、馬甲等,也請避免過於高腰的裙子、褲子,或者收腹效果太強的內搭褲與運動褲。皮帶和腰封也請在用餐後鬆開一至兩格,減輕對腹部的壓迫。

飯後別穿收腹效果太強的內搭褲與運動褲,皮帶和腰封也請在用餐後鬆開一至兩格,減輕對腹部的壓迫。 <br />圖片來源/123RF
飯後別穿收腹效果太強的內搭褲與運動褲,皮帶和腰封也請在用餐後鬆開一至兩格,減輕對腹部的壓迫。
圖片來源/123RF

身心狀態

保持正常腰圍非常重要。腹部肥胖不單是會擠壓胃部,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甚至與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疾病都有關連。理想的腰圍女性是80公分(約31~32吋)、男性是90公分(約35~36吋)。

準確的測量法是輕鬆吐氣後,雙手自然下垂,以皮尺繞過肚臍的位置、不擠壓皮膚為準,不是量腰部最細的部位哦!

盡量讓心情放鬆。焦慮、抑鬱、生氣、不安等情緒會間接影響腸胃紊亂,不論是各種運動、心理諮商、靜坐冥想、出門走走,都能適度排解壓力,更能游刃有餘地調理健康。

《帶你爽吃美食又能瘦,才是營養師!》
《帶你爽吃美食又能瘦,才是營養師!》
本文摘自《帶你爽吃美食又能瘦,才是營養師!》

作者:Emma周佑庭營養師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作者簡介:Emma (周佑庭)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的共同發起人。

具備台灣營養師證照、美國 NCSF 運動營養專家認證、保健品工程師、美容師等身分,擅長纖體、健體、美體的領域。

曾是國內多家知名診所的營養顧問,輔導人數超過千人,也曾在中國巡迴演講上千人的講座超過百場,累積超過十年的實務經驗,歸納出最簡易、可實行、極有感的飲食管理方法。

多年來透過教育培訓及產品推廣等方式,提供飲食規畫、主題講座等專業服務,是一位資深的營養顧問、企業講師與專欄作者。

胃食道逆流 咖啡因 甜食 胃酸 食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