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沒有B、C肝也不喝酒 為什麼還會肝硬化?

肝硬化可能的原因。
肝硬化可能的原因。
圖片提供/好心肝會刊

一名女性上班族來求診,她沒有B、C肝,不菸不酒也沒亂吃藥,身材還保持得很好、沒有脂肪肝,但是公司員工健檢報告卻顯示肝發炎指數亮紅字,指數達到7、80。很重視健康的她趕緊就醫想找出原因,醫師詳細問診後,懷疑朝自體免疫的方向考量,抽血再檢驗其抗核抗體(簡稱ANA)指數。

正常的指數應該是1:40,但她的指數則是1:1280,醫師安排她會診風濕免疫科做眼科淚腺、唾腺等檢查,顯示她合併乾燥症,經使用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治療,目前她的肝功能和乾燥症均改善中。

B肝表面抗體陽性非打疫苗產生者

也有肝硬化風險

B、C肝病毒是導致國人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其次為酒精,但是還有一種情形容易被忽略,那就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陰性且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陽性者。這種人通常被認為對B肝病毒已經有了免疫力,通常也會說是「沒有B肝」,不過,若B肝表面抗體並非打B肝疫苗後產生的,而是自然感染過B肝病毒後產生的,雖然血液內有了保護性的B肝表面抗體,但因為B型肝炎病毒DNA已長期嵌入在肝細胞當中,加上產生B肝表面抗體之前,肝臟可能已經有了各種程度的發炎甚至肝硬化而不自知,故日後仍有引發肝癌的可能。雖然機率比B肝帶原者少很多,建議還是至少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和抽血檢查。

除了B、C肝病毒及酒精外,有很多因素和疾病都可能影響肝臟健康引發肝硬化,列舉如下:

脂肪肝

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近幾年變成熱門討論話題。輕度的脂肪肝只要經過飲食控制、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是可以逆轉的,所以過去大家認為問題不太嚴重,但近年來發現,脂肪肝若引起長期肝發炎,也會導致肝硬化,是除了B、C肝炎病毒以外最重要的肝硬化原因,所以非常值得注意。

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肝硬化

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的肝炎,可能因為血液中伴隨著自體抗體及高濃度的血清γ球蛋白,因為無法分清敵我而攻擊自己的肝細胞,是一種自發性的肝臟疾病。由於攻擊的不只是肝臟,所以它的特徵常是多器官的侵犯,患者通常是因為肝外各種不同的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症狀就醫,檢查時發現同時有肝臟病變,或是意外發現肝功能異常。

心臟衰竭

慢性心臟衰竭的患者,由於肝臟血液長期回流受阻,引起鬱血性肝功能異常,長期可能引發肝臟充血,再惡化就可能形成肝硬化。許多患者是因為肝硬化引發了腹水才發現。

藥物、營養補充品性肝硬化

有部分藥物被證實具有肝毒性,例如抗生素中的四環黴素、紅黴素等,以及部分止痛藥、降血脂藥等,使用這些藥物治療疾病時,除需遵照醫囑外,還要密切追蹤肝功能。危險的是民眾常常使用來路不明的偏方、中草藥,甚至某些營養補充品,也是造成藥物性肝炎的主要原因,除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長期服用導致肝細胞大量發炎壞死,甚至形成肝硬化。

肝臟被稱為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所以吃進去含有化學成分的各類食品、藥品,大多由肝臟代謝。要保護肝臟,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服用不必要的藥物及補充品。

罕見的遺傳代謝性疾病

某些罕見疾病也可能引起肝病變,例如威爾森氏症。由於患者無法代謝「銅」,以致長期累積在體內,在腦部會引起神經病變,堆積在肝臟則可能引起肝硬化。

診斷自體免疫肝炎、肝硬化需靠病史和抽血檢查

想要判斷肝硬化是何種原因引起,必須靠詳細詢問病史及抽血檢查來辨別。因為自體免疫系統經常會同時攻擊全身其他器官,因此可能可以從病人的病史中看出端倪;例如病人可能同時有類風濕性關節炎,會有關節紅腫熱痛症狀;或是有橋本氏甲狀腺炎或是葛瑞夫茲氏病,會有明顯甲狀腺發炎。由於常規的肝硬化檢查中,並沒有檢查特定的自體免疫抗體這一項,所以通常是病人有相關的免疫疾病症狀才會進行檢查,有時還必須配合肝臟切片病理化驗,才能確知是哪一種免疫引起的肝發炎。

自體免疫性肝炎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少數患者是因為已經發展到肝硬化,出現腹水、黃疸、精神不濟、食慾不振,才被發現。所以如果有不明原因的乾眼症,合併口乾等問題,要懷疑有乾燥症的問題;有關節紅腫熱痛現象,要注意是否有類風濕性疾病。潰瘍性大腸炎則是會有慢性腹瀉、體重減輕等許多症狀。確診免疫疾病後,要配合醫師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對肝臟及身體各器官進一步的傷害。

自體免疫疾病引起的肝硬化,治療重點是避免肝臟繼續發炎,主要是以類固醇和免疫調節劑、抗排斥藥物為主。

另外有兩種特別的自體免疫肝臟疾病:原發性硬化性膽道炎(英文簡稱PSC)和原發性膽道性肝硬化症(英文簡稱PBC),這兩種疾病主要是自體免疫引起膽道發炎,進而引起肝發炎、肝硬化。主要治療是使用熊去氧膽酸(全名為ursodeoxycholic acid,UDCA)以調節膽酸的成份來改善膽道發炎,但如果治療效果不佳,就需要考慮肝臟移植

其他疾病引起之肝硬化需針對原發疾病治療

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肝硬化,主要的治療要從原發的疾病著手,才能減緩其使肝功能惡化。

例如慢性心臟衰竭,是因為心臟衰竭、心臟回流不順,引起肝發炎進而肝硬化,所以重點是改善心臟衰竭,才能減緩肝硬化繼續惡化。

藥物或營養補充品引起的肝硬化,也要找出引發肝發炎的原凶,盡早停用,打斷引起肝發炎的惡性循環。但藥物和營養補充品引起的肝硬化很難界定,尤其營養補充品包羅萬象,曾經有報告高蛋白食物補充品也可能引起肝功能異常,但是因果關係的確定很困難。所以最好不要亂用各種營養補充品或來路不明的藥品。

而罕見疾病如威爾森氏症,目前已經可以透過銅的箝合劑增加銅的代謝,來降低銅堆積所引起的神經系統及肝臟的破壞。

另外還有一些原因不明的肝硬化雖然無從預防,但是可靠著控制飲食、水分、鹽分、蛋白質等,避免肝病惡化。

【本文轉載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雜誌》第86期(2019-04-15出版),原文連結

肝硬化 肝臟移植 B型肝炎 猛爆性肝炎 橋本氏甲狀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