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肛門痛未必是痔瘡「肛門膿瘍」讓屁股爆痛又爆漿

照護線上

肛門附近很痛,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大概是「痔瘡」。但其實不只是痔瘡會造成肛門附近的疼痛,我們今天來認識另一個惱人的問題:肛門膿瘍和肛門廔管。

簡單來說,肛門膿瘍是在肛門或直腸附近,感染後形成一個存有膿的空間。那為什麼會有肛門膿瘍呢?肛門附近的腺體可能會被細菌、糞便等物塞住,塞住之後細菌在裡面孳生,感染愈來愈嚴重,就變成又痛又腫又熱又紅的一塊,膿瘍躲在裏頭,則為肛門膿瘍。除了肛門的腺體受到阻塞這個原因,若肛門有撕裂傷,也比較容易引發感染。

本身有以下狀況的人較容易有肛門膿瘍的困擾:

● 患有腸炎

● 發炎性腸道疾病

● 糖尿病

● 憩室炎

骨盆腔發炎

● 肛交導致肛門受傷

● 使用類固醇

萬一沒有接受治療,這一塊腫脹疼痛感會愈來愈嚴重,這種持續性的疼痛會於坐下來更痛。淺一點的肛門膿瘍可以在肛門附近覺得腫脹不適自行流出膿瘍。

若肛門膿瘍藏的位置比較深,患者可能開始發燒,因為不斷發燒到醫院求診卻找不到原因,經過影像檢查才找到肛門膿瘍。

約有一半肛門膿瘍的患者在數個星期後,會從肛門膿瘍發展出肛門廔管。或者是經常反覆發生肛門膿瘍的人,通常也幾乎都會同時出現肛門廔管。肛門廔管是膿瘍與皮膚之間的小通道,當膿瘍在修復過程中沒有完全癒合的話,膿瘍與皮膚間就形成了一條通道,也就是膿瘍的出路,這時若皮膚有缺口,就等於可以直接排出膿瘍。若是廔管接到皮膚之處是閉合的,那膿瘍就流不出去,會在原處反覆發作,膿瘍範圍逐漸變大。

通常醫師利用肛門指診就可以診斷肛門膿瘍,接下來要怎麼處理呢?雖然這是種感染,但單用口服或針劑抗生素治療是沒有辦法有效處理肛門膿瘍的。幾乎都需要用手術清除膿瘍。醫師會在做局部麻醉、止痛以後,切開皮膚,引流膿瘍。如果患者有糖尿病,或本來免疫力就較差,術後可以輔助抗生素治療。

治療肛門廔管的學問就不小了。治療肛門廔管時,就要把整個通道找出來,然後評估這屬於低位廔管還是高位廔管,是否經過肛門括約肌。若廔管不會太深,可以直接把整段廔管摘除,讓屁股肛門處從裡面紮實地癒合,處理時可能包括切掉一小部分的括約肌。但是如果需要切除的括約肌太多,怕之後會引起肛門失禁,就要三思。複雜的肛門廔管手術甚至會需要分次進行。

治療肛門膿瘍或肛門廔管之後,回家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項。每天的溫水坐浴有助於改善疼痛不適或腫脹感。醫師可能會開軟便劑讓患者比較好排便,但不要吃到會拉肚子,另外家裡裝免治馬桶也有好處!

不管第一次手術開的多完整,都有可能因為個人因素而復發,再次出現肛門膿瘍或肛門廔管,有時真的還挺棘手的。若有肛門膿瘍或肛門廔管的困擾,別忌諱就醫,請找大腸直腸專科的醫師處理。

原文:讓屁股爆痛又爆漿!肛門膿瘍和廔管(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外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肛門 皮膚 骨盆腔發炎 手術 括約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