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預防痔瘡多動 長期出血速就醫

俗話說「十男九痔、十女十痔」,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姚偉明表示,現代人缺乏運動又久坐,排便不順等,都是造成痔瘡盛行率高的原因,男女比約4比6,而女性因為難以啟齒,不願就醫,使痔瘡的嚴重度更勝於男性。

「只要想上廁所,就開始隱隱作痛。」面臨痔瘡長期侵擾的藥師徐愛婷說,過去罹患嚴重痔瘡的那段時間,看到廁所都會怕,每次排便完,衛生紙總是夾雜著便便跟鮮血,永遠擦不乾淨,特別是急性期時,腫脹的痔瘡壓迫到肛門,得隨時夾緊屁屁,以防一不小心就「血流成河」。

姚偉明說,痔瘡是靜脈曲張的一種,但與其他部位的靜脈曲張不同,肛門周邊的靜脈,缺乏靜脈瓣,會讓回流不回去的血液形成一團小肉球,痔瘡分內痔外痔,通常初期的內痔不會感到疼痛,若沒有造成生活上的不適,即使罹患內痔也可以不用理會,若一旦影響生活,就建議立即就醫。

痔瘡治療通常依照不同期別,姚偉明說,一般通常會採取外用藥塗抹,嚴重者則手術切除,近期則有口服藥物,增加醫師在臨床上治療的選擇,主要是改善急性痔瘡,對於一般的靜脈曲張,也有緩解的效果。

無論是四肢的靜脈曲張或是痔瘡,姚偉明說,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多運動,坐辦公室時,最好每30分鐘起身動一動,另外則是一旦發現有痔瘡,應該要盡速就醫,曾有患者拖到痔瘡已經長期出血並造成貧血才來就診,到那時也只能透過開刀來改善症狀,且生活習慣不改,痔瘡也會再次復發。

痔瘡 靜脈曲張 內痔 外痔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