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吳彥祖盲腸潰爛瘦7公斤險死 醫解析9天不進食的療法

吳彥祖。圖/擷自微博
吳彥祖。圖/擷自微博

港星​​吳彥祖日前因為盲腸炎症穿孔,遭遇了一次生死時刻。

他在5月25日的採訪中描述,自己上個月得了一場大病,差點死掉。發病的時間是周四的晚上12點,睡夢中的吳彥祖因為劇烈腹痛而驚醒,醒來後出現嘔吐

原以為是吃錯東西引起的盲腸炎,所以捱到第二天才去看醫生。醫生也考慮是常見的胃腸炎症,只給開了護胃藥和止吐藥對症治療。

週六,也就是發病三天後,他的症狀還是沒有緩解,不過除了劇烈疼痛,他沒有發燒的表現,所以他還是以為吃壞了東西。他描述那種疼痛像被人踢下體,每十分鐘踢一次,可見疼痛的劇烈程度。

據悉他是在國外家中發病,因為擔心自己的病不被自己街區的急診醫生重視,而打算等待病情自癒。發病後他已經不喝水、不進食,最後實在捱不住,打電話向同城的姐姐求救,他的姐姐驅車把他送到其他街區醫院就診。

就診後,醫生通過檢查發現他的「盲腸潰爛還爆了」、「再晚一天就沒命了」,需要急診手術治療。手術過程中,醫生描述「盲腸腫脹嚴重,無法切除,最後只是做了清洗」,而「盲腸觀察半年後再做決定」,術後吃了一個週消炎藥。

媒體報導說,從發病到治療過程中,吳彥祖一共9天沒有吃東西,暴瘦6.5斤。

消息傳出後,網友紛紛祝福吳彥祖,希望他早日康復。有一位粉絲聽說吳彥祖9天不吃東西,表示十分難過,心痛偶像不吃東西這9天是怎麼度過的。

吳彥祖劇照。<br />摘自推特
吳彥祖劇照。
摘自推特

從報導來看其實吳彥祖得的更像是急性闌尾炎並闌尾穿孔。

首先從起始症狀上來說,他的表現符合急性闌尾炎的診斷。急性闌尾炎常常有一個教科書上典型的症狀-- 轉移性右下腹疼痛。

這個症狀指的是,闌尾炎發作時首先開始是肚臍周圍的絞痛,大約半天後疼痛轉移到右下腹部,而且疼痛持續。

雖然報導沒有描述疼痛的具體表現,但是吳彥祖自己說的,感覺像有人踢下體,而且上廁所特別頻繁,十分鐘一次。這個很像是闌尾炎症滲出,或者是闌尾穿孔膿液滲漏,積液聚集在盆腔引起的盆底刺激症狀。

另一個闌尾炎的典型症狀就是嘔吐,嘔吐的東西都是胃內食物。闌尾炎除了引起嘔吐外,常常會出現發熱,不過也有少數病人沒有伴隨發熱。吳彥祖發病過程中就沒有發熱的症狀。

從國外醫生的診斷和手術記錄來看,吳彥祖的「闌尾炎」發病超過三天,存在闌尾穿孔,但是已經形成了局部包裹,也就是所謂的「闌尾周圍膿腫」。這時候大多不會急診手術摘除闌尾,因為闌尾水腫嚴重,被膿液包裹,此時手術解剖極其困難,不僅會引起膿液擴散,還會因為切除水腫闌尾導致切口不癒合,引起腸瘺,腸瘺是腹部外科手術最嚴重的併發症。

說了那麼多,那麼急性闌尾炎、闌尾穿孔,形成闌尾周圍膿腫,到底是怎麼一步步發展而來的呢?下面具體地說一說。

闌尾在什麼地方?有什麼作用?

闌尾位於我們的右下腹,是盲腸的延伸器官(這也就是為什麼報導裡說是盲腸潰爛,因為香港等地診斷闌尾炎時也寫的是盲腸炎)。

闌尾和扁桃體常常被吐槽是人體最沒有用的器官,其實這個說法也不完全正確。闌尾在兒童期其實還是有一定分泌功能的,其分泌的腸液常常參與身體的免疫功能,對腸道炎症有一定抑製作用。

不過十二歲以後,闌尾基本失去了這個功能,變成了無用的器官。

不過是不是闌尾就可以隨便切除呢?有研究發現,闌尾切除可能會引起腸癌發病機率升高,所以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切除闌尾的。

有一些特殊工種,如遠海作業漁民,曾常規行預防性闌尾切除。因為出海作業時間長,突發闌尾炎對於他們來說是致命的。隨著科技進步,現代觀念已經發生改變,不再建議做預防性闌尾切除手術。不過遠海船配備一個會做闌尾切除手術的外科醫生還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沒有,那就通過現代運輸設備緊急轉運病人。

什麼是急性闌尾炎?為什麼闌尾會發炎

急性闌尾炎顧名思義就是闌尾發生的急性炎症。

那為什麼闌尾會發炎呢?這要從闌尾的結構說起。盲腸是大腸的起始,大腸是儲存大便的地方。

闌尾正好接著盲腸的屁股,很多人的闌尾只有小拇指大小,闌尾的內腔更是狹小,開口像啤酒瓶一樣。這個結構決定了,當大腸裡的大便進到闌尾裡後,就很難再出來了。長期蓄積的大便,擠壓著闌尾內腔,糞便中的細菌繁殖,引起了闌尾的炎症。

能夠引起闌尾炎症的,還有結石、蛔蟲,甚至是吃進肚子的異物等等。

闌尾炎診斷。記者徐兆玄/攝影
闌尾炎診斷。記者徐兆玄/攝影

急性闌尾炎有什麼症狀?

急性闌尾炎的典型症狀前面已經提到過,就是轉移性的右下腹痛、發熱、嘔吐。

闌尾出現穿孔的時候,還會有局部的腹部壓痛、反跳痛,更嚴重的會出現全腹部的壓痛,腹肌像石板一樣硬(板狀腹)。也就是醫生常說的腹膜炎的表現。

闌尾發炎化膿,膿液聚集在闌尾周圍,就叫做闌尾周圍膿腫。這時候用手按右下腹部,會明顯感到有一個腫塊,就是包裹的膿液。

當然膿液也可能聚集在盆腔,就會引起盆腔刺激的症狀。就是像吳彥祖一樣,十分鐘上一次廁所,感覺有人踢下體。因為膀胱就在盆腔裡,膀胱被刺激會出現尿頻的症狀。

更嚴重的闌尾炎,闌尾出現壞疽、穿孔,毒素會大量吸收入血,引起膿毒血症、感染性休克。隨時會危及生命。

闌尾炎怎麼治療?

有網友問為什麼9天不吃東西人還能生存。下面就會說到這個問題。

急性闌尾炎症狀不嚴重的,可以保守治療,治療的方法就是運用足量的抗生素、禁食、補充靜脈營養還有對症止痛治療。

為什麼要禁食呢?為的是減少食物對腸道的刺激,還有就是為了清空腸道,減少糞便對闌尾的污染。

其實禁食是胃腸病常見的治療措施,人們維持生命所需的營養可以通過靜脈補充。有一個疾病叫做短腸綜合症,病人一生都只能通過靜脈輸液來維持生命。

更有外國報導的最早的一個全胃腸切除的女性病人,她因為小時候被燙傷消化道,不得不手術切除全部的胃和大腸、小腸。術後通過靜脈營養維持生命到懷孕生子,直到39歲才離世。

所以闌尾炎不吃東西並不可怕,還是一種緊急狀態下的治療措施,並不會危及生命。

以上說的是急性闌尾炎的保守治療,治療起效的話,有可能治癒,但也有可能轉變為慢性闌尾炎。慢性闌尾炎會引起反复的腹痛不適,同時也是闌尾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急性闌尾炎保守治療效果不好的情況下,應該及時手術切除闌尾,現在闌尾切除大多可以通過腹腔鏡微創技術完成。

闌尾切除手術首選在發病三天內進行手術。如果不及時手術,可能就會像吳彥祖的情況一樣,出現闌尾穿孔,甚至形成闌尾周圍膿腫。

闌尾周圍膿腫最好是在三個月以後再手術,那時候膿腫包裹吸收、鈣化,闌尾水腫也降低很多。這時候就可以把這個膿腫完整切除了。

像這種情況,炎症發作當時可以對腹腔進行手術探查,排除腹腔的惡性腫瘤可能,同時進行局部沖洗,把散在的膿液吸乾淨,必要時放引流管後續把膿液引流乾淨。

當然,抗生素和靜脈營養還是需要的。

急性闌尾炎可以預防嗎?

其實闌尾炎是防不勝防的,最重要的就是儘早判斷出來,盡快就醫確診,儘早治療。

不過養成一些好的生活習慣,還是能有效降低闌尾炎發作的。

比如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不讓糞便有蓄積在闌尾的機會。

同時避免生食魚肉,不吃受感染食物,讓蛔蟲等寄生蟲隔絕於體外,感染寄生蟲時及時驅蟲治療,都是可以降低闌尾發炎風險的。

再回到吳彥祖的病情,雖然9天不吃東西不是他面臨的最大危險,但是因為沒有胃腸道營養支持,他的體重還是下降了6.5斤。

他的整個發病和就診過程,可以說是危險重重。沒有得到及時準確的診斷,沒有重視疾病的發展,甚至畏懼就診,很有可能危及生命。

Source

闌尾炎 外科手術 嘔吐 腸道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