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道傳染病 雨後可能找上門

梅雨鋒面昨挾帶雨勢,由北而南炸全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全台多3處淹水,不少學校也在名單之中,不少學生苦中作樂,在校園裡穿著泳褲泡水、在淹水餐廳中泡著泥水用餐。對此,衛福部疾管署表示不贊同,提醒小心鉤端螺旋體、破傷風及腸道傳染病找上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鉤端螺旋體」來自老鼠等齧齒類動物的尿液排泄物中,淹水後,鉤端螺旋體通常會隨著水溝中的老鼠尿液或屍體被沖出,病原體就會隨汙水傳播,即使皮膚上僅有細小傷口,接觸汙水就可能感染,輕則可能造成發燒,重則可能出現黃疸,嚴重恐致腎衰竭,甚至有10%致死率。

莊人祥進一步說明,建議民眾涉水或災後清理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穿戴防水手套,並佩戴口罩防止被原在水中、但因風強雨大而飄散空中的細菌感染,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割傷,以免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

另外,腸道傳染病也可能在雨後上門。莊人祥進一步提醒,在淹水餐廳中用餐,食物、餐具可能沾到髒水,就會不小心將腸道傳染病吃下肚,引發嘔吐、發燒、水瀉等。

莊人祥再次呼籲,淹水地區蓄水池如遭汙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以清水沖洗乾淨再使用。

鉤端螺旋體 類鼻疽 腎衰竭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