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有紓壓仍感憂鬱煩心?醫學顛覆:根源可能在「腸」!

50+

憂鬱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憂鬱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如果你有失眠、焦慮、憂鬱、分心、健忘等大「腦」症狀,別只想著如何舒壓,這是不夠的,請開始關心「腸」胃吧!為什麼呢?

科學期刊《自然》(Nature)近年陸續刊出〈神經科學家高度關注「腸─腦軸」:腸內菌影響精神狀態已被證實〉(Gut-brain link grabs neuroscientists)、〈當大腦遇見腸道〉(The tantalizing links between gut microbes and the brain)、〈精神健康:從腸道開始思考〉(Mental health: thinking from the gut)等文,紛紛指出:憂鬱、焦慮、情緒障礙、壓力與創傷反應、自閉行為等大腦症狀和「腸內菌失調」緊密相關,且深受飲食影響。

科學家發現好的腸內菌會透過以下方式調控我們的大腦:

* 協助製造γ-胺基丁酸、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它們是大腦的天然鎮定劑。

* 能降低氧化壓力,保護腦神經細胞免於自由基與活性氧傷害。

* 從腸道發號施令,透過自律神經提升大腦海馬迴中GABA基因表現,大量製造GABA這種幫助放鬆與睡眠的神經傳導物質,以及增加海馬迴中的腦源神經滋養因子。

* 維持腸道屏障的完整,避免黏膜滲漏而使腸道細菌毒素干擾大腦。

* 鍛鍊健康的免疫系統,避免腦神經過度發炎。

這就是「腸腦菌軸」(microbiota-gut-brain axis)的劃時代發現(見下圖)。

若腸內菌失調,也就是壞菌多、好菌少時,大腦將失去上述多重保護機制,進而出現:神經傳導物質失調、氧化壓力過大、γ-胺基丁酸與腦源神經滋養因子不足、腸道細菌異常代謝物與毒物、腦神經過度發炎,不僅和上班族的負面情緒有關,更和多種大腦與身體疾病的產生關係匪淺,當中許多疾病一直被醫界認為「原因不明。(見下表)

我們回過頭來想:你的腦疲勞、老化症狀為何不容易好?

一位65歲退休女醫師,因為多年失眠來找我。她一天只能睡5小時,淺眠多夢。我發現,她個性很急、容易焦慮又潔癖,長期腸胃不好,有胃食道逆流、腹脹、常便祕。我建議她吃益生菌,一個月後,她告訴我能睡到6小時,睡眠品質變好,腸胃大幅改善,心情放鬆許多。

原來,心理的問題不是只看大腦,更要看腸胃!因為大腦一直受到腸道菌調控,上班族要改善腦疲勞,提升腦力,得從腸道健康做起。然而,你和醫生都忽略了腸內菌失調。該怎麼做呢?

* 大幅增加蔬果(膳食纖維)攝取量;

* 少碰高糖食物;

* 減少動物性油脂;

* 避免接觸化學添加物或環境毒物;

* 多吃含益生菌的食物(如無糖優格、泡菜、臭豆腐、紅麴等);

* 直接補充益生菌。

「腸胃是第二個大腦」,照顧好「腸腦」,不但「大腦」思考更清晰,更能改善腸躁症、憂鬱症、焦慮症、慢性疲勞等高盛行率的身心疾病。

(本文摘自張立人著,《終結腦疲勞!台大醫師的高效三力自癒法》,商業周刊出版)

原文:50+(Fifty Plus)

大腦 腸道 益生菌 焦慮症 疲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