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水果其實是危害健康的反派角色?日本醫學博士這麼說

吃水果的時段也要留心
吃水果的時段也要留心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今周刊《神奇解救脂肪肝》,作者栗原毅】

請勿過度攝取水果

各位是否覺得最近的水果愈來愈甜?過去的水果偏酸,因此口味甘甜的葡萄和草莓被市場奉為高級品,價格也高人一等。但近年來即使是超市特價品,吃起來也都口味香甜,鮮少會有抽到不甜的下下籤的狀況。

根據我打聽的結果,日本全國各地的水果批發市場都有甜度計,只有數值超過某個基準值的水果得以在市面上流通。怪不得消費者怎麼買都能買到味道甘甜的水果。雖然這對消費者來說是件好事,但這個現象隱藏著一個重大問題。甜水果內含的醣類是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之一。

過去有一段時間很盛行香蕉減肥法,也就是早餐只吃香蕉,利用這個方式瘦身。事實上,一根香蕉含有將近二十五公克醣類,在水果中醣類含量也是最高等級的。若習慣早餐吃香蕉,分量請務必減半。

年輕女性愛喝以冰凍的水果或果汁打成的水果冰沙,將蔬菜水果放入果汁機裡打成汁,較容易入口。我聽說許多人在家吃早餐時,只喝水果冰沙。老實告訴各位,水果冰沙也是一定要小心的食物。

蔬果打成汁之後變得更好消化,也會導致血糖值瞬間上升。各位原本想從香甜好喝的水果冰沙攝取有益健康的維他命和食物纖維,卻也會連恐怖的醣類一起迅速吸收進去。同樣的道理,各位在喝果汁時也要特別小心。不少市售果汁為了增添風味,會在天然果汁中添加糖分。

各位或許以為蔬菜汁就沒問題,但據我所知,只以蔬菜打成的汁不夠甜,根本賣不好。廠商為了增加銷量,也會添加大量糖分。商品名稱聽起來有益健康的運動飲料也要特別注意。

此外,吃水果的時段也要留心。在展開一天活動的早晨吃水果並沒有大礙,但晚上就寢前吃水果會對健康帶來的不良影響,就跟酒後吃一碗拉麵一樣。過度相信水果可以維持青春的觀念也相當危險,吃太多水果有時候反而會導致肌膚老化。

果糖是肝臟健康的大敵

水果被我當成危害健康的反派角色看待是有原因的。醣類是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從化學角度來說,可分成三大類,分別是單醣類、雙醣類與多醣類。多醣類是三醣類以上的醣類總稱。

.書名: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作者:栗原毅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29
.書名: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作者:栗原毅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29
此外,單醣類包括果糖、葡萄糖;雙醣類包括蔗糖(砂糖)、乳糖、麥芽糖。多醣類可再細分成澱粉與纖維素。醣類要讓人體能夠吸收,必須先分解至單醣類。舉例來說,歸類在多醣類的澱粉屬於六醣類。六醣類需要經過六次分解才會變成單醣類,變成單醣類才能為人體吸收。在不斷進行分解與合成的過程中,還會耗費許多物質。

另一方面,果糖屬於單醣類,一下子就會被人體吸收。被迅速吸收的醣類會直接進入肝臟,立刻形成中性脂肪。換句話說,很容易就會成為導致脂肪肝的主因。香甜水果內含的醣類,顧名思義便是最具代表性的果糖。

含有澱粉的芋薯類也是醣類來源之一,但與含有單醣類果糖的水果相較,芋薯類顯得可愛多了。食物含有的醣類類型決定了對人體的好壞優劣。請各位務必重新檢視自己的飲食內容,確認自己是否攝取過多單醣類。

醣類 脂肪肝 血糖值 果糖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