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臟最慢老 可用120年!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68歲的老教授對28歲的學生說:「趁我還沒失智,還不會對人碎碎念以前,我要鄭重告訴你…」

學生:「老師,您已經說了10次了…」

失智是近來老年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老人家自己沒知沒覺像小孩子一樣,可是會給家人帶來極大的負擔與壓力。

人老了,各個器官也逐漸退化,這是造物者的安排。人體的器官由上而下,腦會失智會退化,個中原因有些不明,有些和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有關。事實上,一般人會突然感到「老之將至」,最多的原因是老花眼,古人說:「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四十就老花眼對古人而言尚無大礙,因古人平均壽命短,但對現代人而言,女人四十一枝花,對男人而言正值英年、事業顛峰期,戴個老花眼鏡實在令人掃興。

至於女性更年期,以前約40歲左右,現今約50歲上下,就現代女性同胞而言,在40左右就要逐漸失去女性的特有的特徵與魅力更令人情何以堪。

此外,膝關節退化,不良於行,是許多長青族的大痛,尤其是體型肥胖者,或長期膝蓋使力的運動者,幾乎無人倖免,也是今日骨科醫師所以忙個不停的主因之一。

老人失聰也很常見,但有助聽器可輔助,而且面對另外一半的嘮叨,耳根清靜也是一種福報。至於肝臟這個器官,台灣肝病人口眾多,許多人因肝不好成為「肝苦人」,受苦受難,真的很辛苦。但事實上,肝臟是人體最慢老化的器官之一,只要不得B肝或C肝,不酗酒、不亂吃藥物,人體自然的肝是可以用個120年不會壞掉的,只是一般人不知如何保肝,常常用錯方法保肝以至於變成壞心肝而尤不自覺罷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67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本會最新著作「肝硬化治療全書」,請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goodliverclinic.org.tw查詢免費肝病醫療諮詢門診。

【2014/08/03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