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同「肝」共苦 夫妻捐肝存活率高

<br>蔡明學(左)體型雖和妻子劉惠雅相差很多,仍然換肝成功。</br>
記者鄭涵文/攝影
蔡明學(左)體型雖和妻子劉惠雅相差很多,仍然換肝成功。 記者鄭涵文/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台灣器捐數不足,親屬捐贈常是等肝病患器官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分析該院五百多例換肝病患,發現夫妻捐贈換肝的一年存活率達九成四,略勝於有血緣關係的捐贈。

中國附醫自二○○二年至今,共完成五○八例換肝手術,夫妻換肝有四十四例,親子換肝有三百八十七例、手足四十一例、其他〺六例。雖然整體一年存活率都約有九成,但無血緣關係的夫妻捐贈一年存活率和五年存活率,都略高於其他族群。

鄭隆賓說,雙方若有血緣關係,照理較無組織排斥問題;但夫妻換肝後存活率佳,可能和夫妻間親密接觸、體液交換,雙方身體免疫系統習慣了彼此。

患B型肝炎的病患蔡明學,某次因吃錯藥而致急性肝炎,肝功能急轉直下。醫師告訴他,除非接受移植,否則只剩七天生命。蔡明學的親戚因患脂肪肝無法捐肝,醫師只能將蔡太太部分肝臟移到先生身上。術後他身體不但沒有排斥,且恢復得很好。七夕情人節正是術後滿一個月。他說,很感謝太太,未來會更疼惜她。

年近六旬的張文福則是捐肝給肝昏迷的妻子。起初醫師擔心他年紀太大,但問了他三次後他仍意志堅定,手術一切順利,兩人同「肝」共苦,手牽手走下去。

【2014/08/03 聯合報】

換肝 肝炎 捐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