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健保有給付 慢性B肝要馬上治療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老公家族多人罹患B型肝炎,他的伯父及叔叔都因肝癌病逝 ,我很怕他步上家族後塵,聽說健保有給付治療B的藥物,請問他適合嗎?

A:由於新藥開發,國內有相當比率的B型肝炎帶原者可獲得治療,減少肝臟長期反覆發炎,步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健保自民國98年11月起逐漸放寬對慢性B、C型肝炎治療給付,可望遏止患者出現肝硬化,減少肝細胞癌發生率。

不過,並非每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都需立刻治療,如果肝功能正常,只需定期追蹤。至於哪些病人需要治療?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病情判斷治療時機,現行健保給付B肝治療藥物,有以下規定:

1.B肝表面抗原陽性逾6個月、e抗原陽性逾3個月,且GPT值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5倍以上。

2.B肝表面抗原陽性逾6個月、e抗原陽性逾3個月,若GPT值介於正常值上限2至5倍間,血中B肝病毒DNA濃度≧ 20000 IU/mL。

3.B肝表面抗原陽性逾6個月、e抗原陰性逾3個月,且GPT在半年有2次以上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血中B肝病毒DNA濃度≧2000 IU/mL。

4.B肝表面抗原陽性,接受器官移植後,造成B型肝炎發作。若接受肝臟移植,可預防性使用;B肝帶原者接受化療,可在化療前1周到化療結束後6個月,預防性使用。

5.B肝表面抗原陽性的肝硬化患者,經組織切片確診,或未經切片但超音波診斷合併脾臟腫大,或有食道(胃)靜脈曲張。

至於藥物選擇,目前健保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和惠立妥及干擾素。患者應遵從醫囑,勿擅自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影響效果。

諮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

【2014/07/31 聯合報】

B型肝炎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