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好好治療 肝癌機率大降

<BR>醫師建議,B肝病人停藥後應長期追蹤肝功能變化,必要時自費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BR> 
報系資料照
醫師建議,B肝病人停藥後應長期追蹤肝功能變化,必要時自費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B型肝炎患者應好好治療。榮陽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四萬多人、追蹤七年研究發現,慢性B肝患者如未接受治療,罹癌機率為口服抗病毒藥物三個月以上患者的三倍。40歲以前、還沒有肝硬化的患者如果接受治療,防護肝癌的效果更顯著。

肝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慢性B型和C型肝炎是主要致病原因;當體內病毒量越高,肝癌風險越高。從2003年起,健保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目前可給付36個月,若有肝炎復發,可以再給付第二療程,肝硬化的病人則可以長期接受治療,陸續已有20萬人接受治療。

榮陽團隊成員之一、榮總醫學研究部轉譯研究科主任吳肇卿表示,比對健保資料庫中接受三個月以上的抗病毒藥物治療2萬1595名患者、未治療的對照組2萬1595人,追蹤七年肝癌發生機率,發現治療組罹癌率為7.3%,未治療組則高達22.7%。

分析發現,對於40歲以前、沒有肝硬化的慢性B肝病人,防護肝癌的效果更為顯著。臨床發現,部分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患者仍進展到肝衰竭、需要換肝,多半因為開始治療的年紀已超過40歲,或是治療時已經有肝硬化。

吳肇卿建議,B肝病人即使停藥後應長期追蹤肝功能變化,必要時自費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基隆長庚副院長簡榮南表示,B肝帶原者若病毒量高或是肝臟發炎,就需要治療,推估台灣應有70萬人需要治療,但是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有些人雖然知道,卻因沒症狀放任不理,可能增加肝癌風險。

簡榮南說,要降低病毒量,除了接受適當治療,有些人會購買保肝藥、保健食品等,但醫學上有根據的,只有規律運動、減少壓力,才有助於減少體內的病毒量。

【2014/07/16 聯合晚報】

肝癌 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