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非B肝帶原也無C肝 仍可能罹肝癌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參加員工健檢,超音波掃描發現我的肝臟疑似長出2公分腫瘤,已經電腦斷層確認。但我很訝異,之前驗出B肝抗體,既不是帶原者也沒有C肝,為何還會得肝癌?

A:一般人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身體免疫系統自然發動免疫細胞對抗病毒,國內B肝傳染途徑主要來自於母體垂直感染 ,許多新生兒因此感染B肝成為帶原者,但也有新生兒感染B肝病毒後,產生抗體,對B肝產生免疫力。

B肝病毒由內層的核心抗原和外層的表面抗原組成,另外,e抗原陽性的帶原者,體內病毒繁殖力強且傳染力高。

當B肝病毒侵入人體時,免疫細胞就產生可以辨認和結合抗原的抗體,所謂核心抗體和表面抗體。雖然同樣是「抗體」,「核心抗體」屬於「非保護抗體」,是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已痊癒的標記;「表面抗體」則是「中和抗體」,也是保護抗體,代表爾後遇B肝病毒入侵,表面抗體就有免疫力,不會再被感染。

另外,隨年齡增長,病毒繁殖力愈來愈弱,有些B肝患者e抗原原來呈陽性,就會轉為陰性,進一步產生e抗體,表示體內B肝病毒量變少,肝臟發炎機率也變小,但體內還是有B型肝炎病毒存在。

因此,民眾千萬不要以為有肝炎抗體,就疏於注意,因為只要抗體不是由疫苗產生,而是自然感染,切勿掉以輕心。因為感染B肝後,病毒DNA就會嵌入人體肝臟細胞,肝臟仍有機會長出肝癌。根據研究,台灣非B肝帶原或C肝患者,仍罹患肝癌而死亡者,每年約有300至400人。

即使檢驗有B肝抗體,建議年滿40歲最好每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並抽血檢查胎兒蛋白。

諮詢/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

【2014/07/10 聯合報】

抗體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