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睡不飽 體內維他命B群可能流失傷肝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春瑛/台北報導】

現代人壓力大,睡不飽,常有整日哈欠連連、疲憊不堪情形,小心體內維他命B群正在大量流失!維他命B群對肝臟來說,是很重要的營養素,一旦維他命B群不足,肝臟負擔就會加重。根據肝基會調查發現,近5成男性上班族、4成女性上班族有脂肪肝,偏鄉脂肪肝比例更高達6、7成。

其實脂肪肝並不是肥胖者的專利,臨床上有不少年輕、體型偏瘦者經檢查發現竟患有脂肪肝,這些都是因為國人飲食西化、偏好高熱量、高油脂飲食,壓力大、熬夜晚睡又缺乏運動等都可能造成。日前營養師林雅恩表示,肝臟是合成營養素與排除毒物的重要器官,承擔提升免疫力與內分泌系統的強化,當肝臟運作不能滿足生理需求時,就會出現全身不適的慢性發炎反應。建議選吃維他命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綠葉蔬菜、番茄、水果或維他命的B群等。

然而,屬於水溶性維他命的B群無法大量儲存在體內,特別是長期處在壓力情況下如熬夜、抽菸、作息不正常的上班族,是最容易流失B群,嚴重者會出現脂肪肝、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

但要透過日常飲食一次補充每日流失的維他命B群劑量並不是件易事,因此適度搭配維他命B群補充品也是另一種選擇。根據衛福部規定,一般保健食品中的維他命B群的每天建議用量約為80~100毫克。

然而市售常見的高單位B群營養補充品的劑量都太低,因此即使每天服用一顆,其保健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可選用劑量較高的維他命B群補充品,營養師提醒,定期做肝檢查、多運動、睡眠充足、保持心情愉快、健康飲食才能降低罹患肝癌的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他命 脂肪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