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實質病變 是肝硬化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老公去年參加公司健檢,當時超音波正常,但今年檢查結果,報告寫「疑似瀰漫性肝實質病變」,為何隔了一年檢查,會出現不同結果?會不會是肝硬化?未來會變成肝癌嗎?

A:正常人的肝臟表面平滑,裡面質地細膩柔軟,超音波檢查下呈現均勻回音;如果回音高且不均勻或可看到表面粗糙現象,代表肝臟有了纖維組織,醫學上稱為「肝實質病變」;但由於這種變化通常發生在整個肝臟,所以稱為瀰漫性肝實質病變。

肝實質病變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或因酗酒、服藥(包括不知名保健食品與中草藥、偏方),或有脂肪肝、自體免疫性疾病(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及代謝性肝病(如威爾森氏病),國內肝炎患者為數眾多,許多人健檢常見如此結果。

為何間隔一年,有不同的結果?這可能與超音波機器解析度及不同醫師判讀有關。

肝實質病變,主要是肝臟曾經或一再發炎,使大量肝臟細胞壞死,正常肝細胞來不及修補,久之肝臟內部充滿纖維組織,也就是所謂的結疤。纖維化日益嚴重,有經驗的醫師可從超音波下分辨初期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特別是病人肝臟表面呈不規則狀,或凹凸不平像苦瓜表面,若肝臟血流方向改變,就屬於肝硬化。

每位肝實質病變患者,病因不同,病程進展速度也不同,但每年約有3%至4%的B肝病人會由肝硬化轉變為肝癌。

因此,一旦發現肝臟纖維化,就要釐清病因,採取必要對策,酗酒者要戒酒,脂肪肝者要控制飲食,若B肝病變引起纖維化,醫師依據肝臟功能與病毒量,必要時給予藥物治療,可遏止肝臟纖維化進行,甚至讓早期纖維化恢復正常。若是明顯已有肝硬化,更應定期追蹤。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任郭建興

肝臟 肝硬化 超音波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