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美麗的意外 愛滋用藥也可治B肝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新年期間,老夫婦到國外旅遊。半夜老公醒來說了幾句話,老婆聽到接著說:「這是緣分啦!要好好珍惜!」

老公不解:「你說什麼?我是說這被子短了一點, 不是這輩子短了一點!」

老婆又說:「你下輩子還要跟我做夫妻嗎?」

老公說:「我要跟妳做七世夫妻!」

老婆大樂,老公說:「可是這是最後一世了!」

陰錯陽差,會錯意,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但在醫學上也是很常見,例如男生增加性能力的威爾剛(藍色小丸子),當初本來是拿來做心臟病用藥,在臨床試驗時,有些病人在試驗中竟然發現可以增加性能力,進一步研究,它可以增加局部的血管擴張,造成勃起;因此,藥廠日後把它當成增強性功能的藥物來研究,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安全可以增強性能力的藥物,為藥廠賺進大把鈔票。

目前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最早使用的干安能,一開始是被用來治療愛滋病的,後來也意外發現可以用來治療B型肝炎,降低B型肝炎病毒的活性,降低肝指數,成為第一個口服對抗B肝病毒的有效藥物。然而,之後研究發現它容易有抗藥性,停藥後容易反彈,因此,近年來逐漸被新的藥物貝樂克及惠立妥所取代。

至於肝臟長了腫瘤,通常都是不痛不癢,不知不覺;因此,很多時候都是在末期時才被發現,除非病友有定期追蹤檢查,或有少數幸運因為胃潰瘍或膽結石痛就醫而意外發現,但這畢竟是少數。

新年新望,凡我愛肝之士,一定要有正確的保肝觀念,養成定期作完整肝臟檢查的習慣,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